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唱响涉外婚姻管理曲 亮出服务“洋媳妇”标准牌
2021年11月19日 17:21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练玉萍

  “庆元县涉外婚姻管理服务平台通过系统智能分析,推送出我家属于因重大事故致贫的对象,现在我家5人都被纳入低保,2个孩子也被纳入儿童帮扶,我也在家做手工补贴家用。”“洋媳妇”金红娜笑着说。

  据了解,目前,嫁入庆元的外籍新娘已达500余人,外籍新娘的加入虽然解决了一部分大龄青年的婚姻问题,但也产生了涉外婚姻矛盾纠纷、社会治安等问题。为了持续提升外籍人士服务管理质效,我县搭建了庆元县涉外婚姻管理服务平台,将管理寓于服务当中。

  县涉外婚姻管理服务“一件事”场景应用,聚焦涉外婚姻家庭“落户、安居、同富”全流程,以数字化改革的理念、方法、手段来推进实现“多元管控、以服促管、精准帮扶”的目标。该应用于7月在数字法治门户上架,管理端于9月在浙政钉上架,服务端于10月在浙里办上架。

  “我们的平台主要聚焦‘精细管理’‘精准服务’两个核心要素,以‘一舱两端’建设涉外婚姻管理服务‘一件事’应用,一舱即涉外婚姻管理服务驾驶舱,两端即管理端和服务端。”县外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平台领导驾驶舱集成管理端和服务端的所有后台数据,包括外籍新娘整体情况、医保参保情况、疫情防控等数据,保障外籍人士的合法权益和生活保障。

  据悉,该平台未建设之前,“洋媳妇”的组织活动基本依靠线下方式进行报名,需手工登记、电话通知,工作过程较为繁琐。平台建设之后,“洋媳妇”就可以通过浙里办涉外婚姻应用进行在线活动预约,应用后台实现自动登记,自动短信提醒。同时,在涉外婚姻应用还提供新闻阅览,在线学习语言和法律法规知识,提供线上登记和一键反馈等功能,让外籍新娘更好融入本地生活。“洋媳妇”陈金兰就是该平台的受益人之一。

  “我们平时可以通过平台学习中文、法律法规等内容,收获了很多知识。”陈金兰表示,她现在不仅仅只是一个“洋媳妇”,还是“娘家姐妹团”的一员。截至目前,“娘家姐妹团”已协助公安、信访等部门调解涉外矛盾纠纷100余起,提供翻译服务500余次。

  “目前,我们已整合高频服务事项29项,提供服务3562次,办理低保低边入册79人次,提供各类培训活动32次,5名外籍新娘取得了‘中国绿卡’。”县外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打造涉外婚姻管理服务平台,借数字化之力实现了推进管理精细化、服务精准化,增强外籍新娘幸福感和归属感。

  截至目前,外籍新娘婚姻解除率、涉外纠纷率同比下降,医保参保率达92%,疫苗接种参与率76.9%,家庭年人均收入全部达到全县农民收入平均水平,同步实现了全面小康。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