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正文
百山祖国家公园建设专题论坛——一起探寻百山之青生物之美
2021年11月02日 14:34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胡松

  国家公园是什么,生物多样性怎么保护……11月1日下午,在百山祖国家公园建设专题论坛上,专家丁平、陈煜初跟参会人员一起探讨国家公园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义与举措。

  据了解,丁平是浙江省生态学会理事长、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陈煜初是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科学传播专家、国家林草乡土专家、浙江省农业农村厅花卉专家。两名专家分别作了题为《国家公园建设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水生植物与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讲座,就为什么我国要进行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建设以及水生植物在国家公园建设中的应用等内容,分享了自己的认识与理解。

  百山祖国家公园是生物多样性异常丰富、珍稀濒危物种集聚度极高的区域,这里的生物多样性如何保护?

  “我想向两位专家请教一下,在国家公园建设中,如何看待外来入侵物种?”听了讲座后,县委书记蓝伶俐提出了一个问题。

  “外来物种,分为外来种和入侵种,国家公园应该防止外来入侵物种的侵入,要注重本土物种的保护与培育。”“我认为要根据保护等级来区分对待,核心区等重要区域绝不允许出现外来物种,外围地区必须对外来物种进行安全评估,弄清楚习性,物种的引入要在可控范围之内。”丁平和陈煜初分别谈了自己的看法,均表示对待外来物种尤其要慎重。

  激扬的思绪与思想的火花持续在会场上碰撞。“百山祖如何才能重现华南虎?”“建设水生园的意义有哪些,水生植物有什么经济价值……”与会人员围绕百山祖国家公园的野生物种恢复、建设水生园等内容,征求专家的意见建议。

  “如果华南虎在百山祖重现,将会是一个标志性事件,值得去做。可以尝试先从人工种群扩大开始,再慢慢过渡到野外种群的扩散。这将是一个几十年的大工程。”“水生植物,尤其是睡莲,值得培育开发。因为它既能观赏,可用作园林景观,又能吃,还有研学价值……”面对每一个问题,两名专家都认真聆听,用心答疑解惑、分享经验。

  在百山之祖探讨生物的多样、生命的多姿,这本就是“国家公园,就是尊重自然”的应有之义。短短半天的专题论坛,内容干货满满,让参会者收获满满。

    (编辑:吴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