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聚智汇力赋能共同富裕——第十届“智汇丽水”人才科技峰会庆元分会暨“国家公园·康养庆元”高峰论坛侧记
2021年11月02日 10:48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慧萍

  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11月1日,第十届“智汇丽水”人才科技峰会庆元分会暨“国家公园·康养庆元”高峰论坛召开。近百名专家学者聚智菇乡庆元,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山区范例建设。

  这是受益良多的一天,围绕“国家公园”和“生态康养”两个主题,7位专家以观点精辟的主旨报告发表真知灼见、碰撞思维火花,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指明了方向。

  这也是收获丰硕的一天,与国际竹藤组织、南京林业大学、郑裕国院士团队等签订合作协议,现场签约6个招才引智项目,推动产业加速发展,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庆元是国家公园、香菇世界、廊桥王国、铅笔海洋、竹木天地……多年来,成功打造了“庆元800”等高端农产品品牌,建成竹木、铅笔、食用菌三大“国字号”产业基地,并致力于将生物科技产业培育成第四支柱产业,现已有生物科技企业20多家,研发了灰树花胶囊、酵素等10多种药字号、健字号产品。

  “当前的庆元,正依托良好的资源优势,搭乘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快车,大力发展生物医药、健康养生等产业。”正如李兰娟院士寄言中所肯定的那样,立足本地生物资源和生态资源,瞄准生物科技与健康产业的庆元,从“绿水青山”中来,在“金山银山”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集智聚力、共谋发展。峰会现场,第一届庆元县专家咨询委员会正式成立,分设数字经济、文旅康养、生态建设、生物科技等6个专业组,旨在充分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为庆元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持。

  重磅投入、重金求贤。为帮助企业破解“卡脖子”问题,10项具有代表性的企业技术需求项目正式发布,总榜额超3000万元,涉及彩色大幅面竹展平板制造、黄精提取多糖等多项技术。来自浙江农林大学等高校团队现场揭榜,重点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技术难题。

  庆元是一座不缺“养”的城市,发展医养健康产业正当时。峰会上,“浙江省中医药学会庆元协同创新服务站”和“温州医科大学教学医院”落地揭牌,通过医疗卫生“山海”协作提升工作开启新一轮深度合作,一步步把庆元打造成浙西南山区基层医疗服务示范区。

  风劲扬帆正当时,凝心聚力谱华章。在开启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庆元将用好“一县一策”“山海协作”的金钥匙,进一步优化产业环境、营造引才氛围、拓宽交通格局,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山区范例。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