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攻坚耕地“非粮化”整治工作,这个现场会开到田间地头……
2021年09月28日 09:45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怡庆

  “大家看,现在旋耕机正在开垦复耕,下一步我们将先落实100亩的油菜花种植,明年再落实晚稻种植。”

  在五大堡西川村耕地“非粮化”整治基地的田垄里,种植户们正驾驶着一台台旋耕机翻耕田地,为油菜花种植作准备。

  据悉,为加快推进我县耕地“非粮化”整治工作,9月26日,我县把会议室搬到田间地头,在五大堡乡召开了一场特殊的现场会。分管县领导及相关部门、19个乡镇(街道)负责人参加现场会。五大堡乡西川村耕地面积817亩,常住人口仅120人,人口大量外出,导致西川村村内部分耕地抛荒无人耕种。今年以来,西川村全力推进抛荒耕地复耕复种,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趋势,努力打造耕地“非粮化”整改项目示范点,示范面积150亩。

  “我们积极与原承包商协商,建议改种水稻等粮食作物。并引进家庭农场、粮食生产合作社,通过统一流转、规模种植,落实农田机耕路建设,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等途径,提高生产效益,扎实推进示范点建设。”在现场,五大堡乡党委书记吴东平向与会人员作情况介绍。

  “五大堡乡、百山祖镇等乡镇,将耕地‘非粮化’整治优化工作纳入村干部考核,因地制宜,积极引进市场主体等做法非常值得借鉴。”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现场会的召开,让他们受益匪浅,进一步提高了推进耕地“非粮化”整治工作的积极性,同时也表示,将结合各乡镇(街道)工作实际,切实把耕地“非粮化”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