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正文
电动车也要考驾照?新国标“3C”认证电动车上路,需持摩托车驾驶证
2021年09月27日 09:53来源:庆元网 作者:见习记者 吴雯芬 通讯员 吴小帆

  电动车新国标施行后,电动摩托车按机动车管理,不仅要上牌,驾驶员还需要考驾驶证。根据国家工信部修订《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只要是新国标施行后购买的,有CCC合格证书的电动车,除了有脚踏的是电动自行车,属于非机动车辆,其他外形接近大家常识中“电瓶车”的,都属于机动车辆,需要考驾驶证。

  近日,记者从车管所了解到,自2020年11月以来,庆元县已有1130多人报名电动摩托车驾驶证培训。

  先说车辆登记上牌,市民需带上身份证、购车发票及车辆CCC合格证,到车管所现场验车、登记上牌。

和民驾校报名处

  再说驾照培训报名,市民持本人身份证到车管所二楼体检、拍照,然后在一楼5号窗口缴纳考试费用并填写表格,最后带上表格到摩托车驾驶员培训机构报名。当前还没有购入电动摩托车,但计划将它作为出行工具的市民,也可以先报名驾照培训。

  目前,庆元有摩托车驾驶员培训资质的机构只有一所,庆元县和民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位于距车管所100多米的北门工业园1号,安华汽车检测站内。另有几家驾校在申请中。

  考驾照涉及费用有三处:体检费、培训费和考试费。其中体检费30元(个人也可以选择到有资质的测点按市场价进行体检)、培训费800(交到和民培训报名处)、考试费240元(由车管所依照省规收取),总计1070元。

和民驾校训练场 范小猫 摄

  摩托车驾照考试,一共考四个科目。其中科目一和科目四考理论,科目二和科目三考实操,都由车管所组织考试。报名后驾照培训机构会提供纸质题库,大家也可以手机下载“驾校一点通”用摩托车模式进行线上刷题。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