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田间地头焚烧秸秆 最高可罚款2000元
2021年09月13日 09:56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慧萍

  白露过秋分,农事忙纷纷。在秋收这个关键时期,田间地头焚烧秸秆、烧草木灰的现象日益频发,落实全域、全时段秸秆禁烧工作迫在眉睫。

  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连日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深入田间地头,宣传讲解禁止焚烧秸秆的相关法律法规,提高群众环保意识。同时,扩大对辖区内重点区域高发地带巡查密度,一经发现立即制止并督促整改,并对屡教不改的行为处以行政处罚。

  秸秆焚烧使地面温度急剧升高,能直接烧死、烫死土壤中的有益微生物,影响作物对土壤养分的充分吸收,直接影响农田作物的产量和质量,影响农业收益。焚烧产生的烟尘中含有大量有毒有害气体,污染空气,加重雾霾。焚烧产生的污染物,如果达到一定的浓度,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严重危害,极易引发呼吸系统等各类疾病。而焚烧形成大量的烟雾,使能见度和可见范围降低,严重干扰了正常的交通运输。

  此外,焚烧秸秆易引燃周围的易燃物,尤其是在村庄附近,一旦引发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值得注意的是,露天焚烧秸秆不仅对环境和人体健康产生影响,还触犯相关法律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一十九条第一款明确规定:在人口集中地区对树木、花草喷洒剧毒、高毒农药,或者露天焚烧秸秆、落叶等产生烟尘污染的物质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确定的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并可以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的罚款。

  有关部门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要自觉做到不在田间地头焚烧秸秆、杂草、树叶和垃圾,保证自家农田“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同时,让秸秆还田,多途径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真正实现秸秆综合利用,建设美丽乡村。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