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公告栏   正文
庆元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通告 第46号
2021年09月12日 21:06来源:庆元网 作者:

  9月10日,莆田市仙游县通报发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福建与我县毗邻,人员往来较多,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认真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降低疫情输入传播风险,切实保障全县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现就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通告如下:

  一、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县属各单位、各乡镇(街道)要增强责任意识,加强值班值守,全面推进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压紧压实“四方责任”,进一步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二、主动报备行程。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应暂缓来庆返庆。8月26日以来有莆田市以及泉州市泉港区等有疫情地区旅居史的人员,来庆返庆后应立即向所在单位、社区(村)、宾馆报告相关情况,接受社区健康管理并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主动配合其他相关防控措施。拒不报告或不配合、妨碍疫情防控工作的,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三、加强重点场所防控。全县医疗卫生机构、火车站、汽车站、宾馆(酒店、民宿)、学校、养老和儿童福利机构等重点场所严格落实戴口罩、测体温、“健康码+行程卡”二码联查等防控措施。其他人员密集的重点公共场所严格落实戴口罩、测体温、查验健康码等防控措施。强化人流管控,严格落实通风消毒工作和重点人员核酸检测工作。

  四、落实校园疫情防控措施。学校及各类校外培训机构要严格落实师生健康监测和可疑症状预警处置,做好校园环境清洁消杀和开窗通风,加强防控物资储备,引导师生落实晨午检,落实个人防护措施。

  五、严格发热病人闭环管理。全县各医疗机构要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加强院感防控管理。未规范设置发热门诊(诊室)的医疗机构一律不得收治发热、咳嗽等新冠肺炎症状患者。零售药店要加强退热止咳等四类药品管理,严格落实实名购销和信息登记报送制度。

  六、及时主动接种新冠疫苗。接种新冠疫苗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全县12岁及以上市民应尽快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尽快建立全民免疫屏障。

  七、加强个人防护。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医,并如实报告相关的旅居史和接触史。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庆元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

  2021年9月12日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