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暖新闻   正文
他们救人的样子真美
2021年08月26日 18:12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练玉萍

  近日,安南乡小安村的小安溪,一名二年级的小女孩和邻居结伴去游泳,游泳途中小女孩不慎溺水,吴理民和练金德共同救起女孩。由于营救及时,女孩并无大碍。

  吴理民是安南乡小安村人,是长江大学城建学院在读研究生。练金德67岁,濛洲街道吴宅村人,目前住在小安小学。

事发水域

  “当时是下午两点钟,天气炎热,我正在溪边骑行,路边人影都没有,我看见小女孩在十几米宽的河中间挣扎,只看得见头部和举起的手,情况十分危急。我赶紧停下电动车,从河边护坡灌木丛中冲了下去。”吴理民告诉记者,当时正值水库放水,水很深,没多想就下水营救。

  “我下水的位置水特别深,而且小女孩离岸边很远,在水中我踩空了,同时呛了几口水,见一个人不能营救就奋力游回岸边,大声呼救。”在安南乡小学,恰巧遇到练金德,吴理民和练金德说明了情况,便一起跑回溪边营救小女孩。

练金德

  在营救现场,练金德二话不说下水奋力游向小女孩。吴理民见练金德拉住了小女孩,连忙把之前找到的3米多长的竹竿从岸边伸给他。练金德一手拉着竹竿,一手拉着小女孩,最终成功上岸。

  练金德把小女孩带到岸边时,身体已经筋疲力尽了。“我年轻的时候会游泳,现在老了,如果没有那个竹竿,我可能就游不回来了。”练金德说。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还了解到,这不是吴理民第一次参与救人,而且距离此次营救仅隔一个月。

吴理民

  当天村里举行水上运动,冲关浮桥遗留在水上,吴理民吃完晚饭来到溪边散步,看见一名小女孩在浮桥上不知所措。

  “我当时觉得水很深,就询问了在岸边的孩子,她告诉我,小女孩顺着浮桥,拉着绳子过去之后回不来了,不知道该怎么办。”吴理民告诉记者,当时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水库也放水了,如果小女孩落水,后果将不堪设想,所以他赶紧安抚小女孩,并前去救援。

  “当我转身走了几步后,在岸边的女孩试探着拉浮桥上的小女孩,但一不小心踩空落水。我见在浮桥上的女孩暂时安全,就先赶紧将落水的小女孩救了上来,见女孩没事,就立即去解救浮桥上的小女孩。”吴理民说,“虽说当时挺累的,但生命是宝贵的,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

  这两件事中,让我们感受到每个平凡的人都能做出不平凡的事,也正是因为有他们存在,人间才会多了一份温暖。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