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百山祖镇13株“植物界大熊猫”安新家
2021年03月15日 10:45来源:庆元网 作者:通讯员 毛雨婷

  树叶茂密浓绿、高度3-5米不等、树龄5-15岁、枝干上还挂着号码牌……日前,13株百山祖冷杉嫁接树子代树苗安新家,被种植在百山祖国家公园主入口百山祖村的主路旁,沿河连接成“百山祖冷杉长廊”。

  百山祖冷杉是我国特有的第四纪冰期孑遗植物,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被列为全球最濒危的12种植物之一,被誉为“植物界大熊猫”,十分珍贵。第四纪冰川后期,气候明显转暖,百山祖冷杉适宜低温、高湿度的生长环境,逐渐从高海拔山地迁出。目前,野生百山祖冷杉成熟植株仅存3株,分布在百山祖自然保护区海拔1740-1750米的亚热带森林。

  近年来,百山祖自然保护区积极与各科研院校开展保护性繁育及相关研究,已成功繁育了多批次苗木。此次迁地保护的13株百山祖冷杉是嫁接物种,为提高存活率,帮助其更好生长,工作人员从基地连土一起运输至种植点,按照百山祖冷杉生长习性配了新土覆盖,并配备专业养护团队,实时监测记录水温、湿度等数据,以掌握长势情况。

  “我们将以百山祖冷杉为起点,建立百山祖国家公园珍稀植物园和研学基地,打造室外展区,寓教于乐、寓教于学、寓教于研,让全国各地游客大饱眼福。”县委常委、百山祖镇党委书记陈帅锋说。

  此次百山祖冷杉安新家意在加强科普教育工作,进一步研究保护珍稀濒危物种,共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增强全民爱绿护绿意识,传达造林绿化、爱护环境、善待自然理念,以实际行动支持“我为国家公园增绿”认捐活动。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