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张继荣:激活山林资源兴乡村
2021年01月26日 10:00来源:庆元网 作者:特约记者 吴丽萍 通讯员 刘毅

  日前,一场不期而至的瑞雪,为张村乡的山林地盖上了“白幔帐”。顾不得寒冷,集湖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村乡乡贤联谊会会长,庆元乾宁道地药材有限公司总经理等多重身份于一身的张继荣,紧了紧身上的衣服,绕着隐藏在山林地里的基地走了一圈,期待着来年的丰收。

  2013年,张继荣当选了张村乡原澄湖村(后与山丘村经行政村规模调整为湖山村)党支部书记。任职期间有感于不少乡贤返乡助力乡村振兴,2017年,他放弃了在福建耕耘20余载的“百万级”企业,带着资金回到家乡投身乡村建设。 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过第一书记“初心资金”的帮助,张继荣盘下了30亩的山场,探索香榧产业发展之路。由于手头资金充足,香榧林很快扩大到200亩。在当地引进乾宁医药集团投资中药材后,张继荣主动将自己的山场贡献出来,原本的荒山披上绿意,林下种上了白芨,土地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绿水青山”也大踏步向“金山银山”迈进。

  经过三年多时间的努力,张继荣的香榧林已突破千亩大关,基地雇用的当地村民也从原来的2人发展至30人。早显颓势的湖山村常住人口也增长了3倍。随着专业技术人员的进驻和旅游业的兴起,村民们也慢慢发展了民宿和农家乐,湖山村也得以“复活”。

  每周按时领工资,在基地干活的湖山村村民吴先义说,“要是没有老张,村子要不了几年就变成荒村了。”

  截至目前,张村乡吴坑、湖山及南阳等村有120余户村民先后到张继荣的基地进行劳动耕作,累计获得400余万元的增收。该基地还承接了当地“消薄”任务,为3个村集体增收20余万元。

  作为庆元乾宁道地药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继荣把眼光放到了庆元全域。“发展林下中药材产业不能仅仅是把一个地方做大做强,最好能够发动周边协同作战,才能营造良好的氛围。”在这一理念的支持下,张继荣主动到周边乡镇实地走访调研,并带上技术人员手把手指导,在贤良开拓了第二个300亩规模林下中药材种植基地,顺势带动岭头、左溪等地的部分家庭农场发展中药材,将绿色生态产业逐步推广。

  作为张村乡乡贤联谊会会长,张继荣也积极做好沟通联系,谋划各类资金资源,利用良好的人际关系,引导各类投资团队到张村乡调研走访,切实了解当地产业发展情况,为张村乡带来更多人脉和资源。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