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扶贫干部许盾超:因村制宜发展特色产业 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2021年01月08日 10:10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李泽华

  2020年,我县和嘉善县山海协作更加紧密。嘉善县紧紧围绕帮扶工作目标责任,落实帮扶我县两个结对村资金20万元,派驻的扶贫干部许盾超因村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加快村集体经济总量增长和质量提升,为当地群众致富提供有力支撑。

  “产业振兴带动村民致富,在黄坑村已经得到了初步的实现,我身后这片地里种植的生姜,已经上市了。尽管这里的环境非常适合种植生姜,但是这里的村民在过去却不敢种植,现在却有了明显的变化。”嘉善台记者金王瑛说。

  隆宫乡黄坑村村民赖其通说:“以前没有保障不敢种,怕卖不掉。现在技术员来现场指导‘把脉’,销路肯定没问题。”

  许盾超是嘉善县农业农村局干部,2019年2月由嘉善县委组织部派驻我县开展驻村扶贫工作,担任隆宫乡乡长助理、黄坑村第一书记。面对村里10户低收入家庭劳力不足、无法从事相对高强度劳作的现状,许盾超考察后发现,当地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为生姜的生长提供了天然优势,基本不需要多加管理,就能有很好的收成。于是,他就挨家挨户上门劝说村民种植生姜,同时承诺兜底收购,消除了村民对销路的担忧。

  为鼓舞农户种植的积极性,我县利用结对帮扶资金,给予每户每亩2000元的种植补助,并计划生姜成熟时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名义与嘉善收购方签订产销协议,制定每公斤5元的保底收购价,

  让农户不愁卖、有钱赚。2020年,黄坑村的25亩生姜地预计每亩可带来收益2500元。

  除了生姜种植,许盾超等扶贫干部还详细梳理了当地的主导产业布局,提升贫困群众自身的“造血功能”。

  眼前这些体型肥硕的肉牛主人是村里的25户低收入农户,他们自愿以产业帮扶资金每头1000元入股合作社进行肉牛养殖,通过“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每年拿分红。

  “正好这批牛在年前出售,如果市场行情好的话,应该有5万多元的收益。到时候村集体经济提取一部分,剩下的就是给这些低收入农户的分红。”许盾超说。

  跨越千里,不以山海为远,考验着可持续的建设能力。2020年,围绕共建乡村振兴示范点,嘉善县安排资金282万元,主要用于共建的隆宫乡莲湖村、五大堡乡西川村乡村振兴示范点。项目完成后,将大大改善村里的环境,促进农旅融合,增加农民收入。我县也结合山海协作平台,启动“乡村吹号、部门报到、企业助力”乡村振兴示范点专项行动,经济合作交流中心成立了专班,对帮扶项目进行跟踪、监督和管理。

  县发改局经济合作交流中心副主任吴庶坤说:“一些管理、发展好的项目,4年内,对于项目的申请,我们会优先考虑。对项目管理和建设不到位的,我们不仅不考虑新的申请,还要取消申请资格,所以对项目的筛选、落地和推进,我们会进行全面的跟踪。”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