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庆元加快实施珍贵树种培育 让绿意在冬日升腾
2021年01月06日 15:02来源:庆元网 作者:特约记者 吴丽萍 通讯员 毛可安

  白雾萦绕,绿意升腾。1月4日,元旦后上班第一天,庆元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35名干部来到松源街道五一村“苞萝山”山场植树种绿,共种植树苗500余株,以实际行动纪念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开展40周年,同时也拉开了庆元县国土绿化造林序幕。

  阳光透过淡淡的雾气,洒落在一片繁忙的义务植树现场。干部职工们两人一组或五人一群,撸起袖子挥锄、扶苗、施肥、培土、踩实、浇水,相互协作,井然有序地完成每一道工序,共同种下一株株浙江楠、山乌桕等树苗,为山场增添了一片生机盎然的绿色。

  近年来,庆元努力构建珍贵树种生态网络、加快探索珍贵树种高水平经营模式、积极打造珍贵树种兴林富民体系,为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奠定了坚实基础,做到“藏宝于民,藏富明天”。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为充分挖掘、保护、利用乡土珍贵树种种质资源,自1979年起,经过40多年几代林业人的努力,庆元建成起集良种生产、良种繁育、种质资源收集和试验示范林营造于一体的珍贵树种良种基地,年育苗能力达到200万株以上。

  “目前全县已收集珍贵树种优良种质资源1448份、发展珍贵树种面积1.35万亩。”庆元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实验林场工作人员介绍。

  同时,庆元开展自然生态系统保护工程、重要物种栖息地修复工程,制定《百山祖冷杉生境改良与促进天然更新实施方案》,建成3处共30多亩的野外种群重建基地,苗圃地内栽培着近5000株百山祖冷杉幼苗。

  庆元全县森林质量明显提升、森林景观更加优美、森林蓄积量持续增加,活立木总量达1322万立方米,比10年前增加476万立方米,连续两年夺得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评价全省第一,连续五年夺得生态环境状况指数全省第一。

  按照省委、省政府“突出抓好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的要求,以及省林业局“大力推进山地、坡地、城市、乡村、通道、沿海‘六大森林’建设”目标,庆元将通过国乡合作、义务植树、基地造林等方式,全面推进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着力开展珍贵树种赠苗造林活动,2021年计划完成1.02万亩造林任务,确保森林覆盖率继续保持全省首位。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