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庆元再获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全省第一
2021年01月05日 11:34来源:庆元网 作者:通讯员 刘玉燕

  2020年12月29日,浙江省美丽办公布了2020年度浙江省生态环境满意度调查结果,我县2020年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总得分93.6,位列全省第一。

  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的提升,离不开我县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近年来,随着美丽庆元建设、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等行动不断深入,天更蓝、水更清、地更净、空气更清新已成为新常态。公众满意度也逐年向好,满意度得分从2015年的87.30提高到了93.6。

  2020年1-11月,我县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2.08,排名全省第三,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达100%,PM2.5均值为18微克/立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4.3%。出境水水质达标率达100%,地表水断面III类及以上水质比例达到100%,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满意度的提升得益于城乡环境明显改善。2020年,黄田镇、竹口镇、安南乡等3个国卫乡镇通过省级暗访;完成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试点项目村8个,农村户厕改造37户;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13座;改造提升农村家宴放心厨房6家。

  满意度的提升得益于示范引领广泛开展。2020年,举水乡月山村获得省级生态文化基地命名;竹口镇获得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创建乡镇命名;开工建设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龙岩村、斋郎村、坝头村等3个村;创建美丽公路35公里;创建市级绿色家庭20户,省级绿色家庭1户,庆元二中获得省级绿色学校命名。

  满意度的提升得益于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组建多支志愿服务队伍,开展有关治水活动60余场次,“垃圾分类”宣教志愿服务活动120余场次,发动群众万余人次,发放相关宣传材料万余份;主题微文转发量5000余次,微信朋友圈宣传点击达20万次。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