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扶贫干部朱佩良:实实在在扶贫让东半村真真切切改变
2020年12月28日 10:23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胡松 通讯员 胡志斌

  五大堡乡东半村,人口520多人,有低收入农户35户,58人。2019年1月被派驻到这里担任第一书记后,来自长兴县的扶贫干部朱佩良就对这些数字烂熟于心,也一直在为这些数字清零而苦思冥想。

  2019年1月,当朱佩良第一次走进东半村时,就被一片荒芜的梯田和“脏乱差”的村庄环境震惊了。看着荒弃的梯田,作为从农村出生的朱佩良,感觉很痛心,如何改种适宜的农作物,并带动农民增收,是他开展扶贫的第一要务。

  “最开始我是打算试种甜桔柚,但请了专家来看过后,因村庄田地被四周的高山阻挡,光照不足,不适宜甜桔柚生长。”这个小小的挫折,并没有让朱佩良知难而退,反而他更加积极地跑田间、问农户,了解当地的气候、海拔、日照时间、种植习惯等等,并召开座谈会,征求大家的意见建议。

  通过近两个月的摸底调查,朱佩良首选了对种植技术要求不高的玉米作为产业发展的突破口。然后他又联系了玉米种子供应商,还邀请县农业农村局的专家给农户授课,经过3个月的种植,第一批玉米上市。

  可村里的种植户大多为年纪大或身体残疾,无法将玉米运至县城的农批市场销售。得知这一情况,朱佩良马上回到长兴,主动联系相关企业、学校、单位,帮助销售玉米。最终,通过发展玉米产业,2019年平均为每家农户增收7500元。 通过种植玉米,东半村第一批种植玉米的25户农户尝到了甜头。今年,在已有种植经验的基础上,农户又自发种起了50多亩玉米,开始了短期产业发展的第一步。据朱佩良介绍,今年玉米效益稍差,但也能平均为每家农户增收6500元。

  “玉米毕竟是短期产业,而且效益不稳定。从长远来看,还是要谋划一些更稳定、更持久的产业路子。”扶贫工作,朱佩良更注重实效、长效。为了东半村的发展致富,他的脑子不停在转动,一个点子跳出来,就马上去联系付诸实践。

  今年以来,在朱佩良的积极谋划推动下,投资22.8万元的7亩羊肚菌大棚、投资7万余元的5亩蔬菜大棚产业项目陆续落地,目前进入招投标阶段,预计今年年底可完成建设。

  “我还打算引进湖羊产业,让每家农户都养几只湖羊,增加收入。”有了这些产业项目,朱佩良对东半村的发展更充满期待,也更有底气。

  产业有了发展基础,但村庄环境依然没有改观。看着农户家门口的乱搭乱建、道路两旁的灰寮,朱佩良下决心要为村庄搞一场美丽的革新。

  “全面小康,不仅仅要有收入的增长,还要有环境的新面貌。”于是,朱佩良挨家挨户到群众家中做工作,拆除违章建筑、打扫环境卫生……

  一年多来,东半村共拆除了近2000多平方米的违章建筑,将清理出来的场地用作停车场、绿化,还投资31万元在村内新建了2座休憩凉厅、1个小广场,让群众有一个休息活动的场所,人居环境大大改善,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认可。

  “朱书记很实在,他来了之后,带给我们村很大变化,不仅让村民有事做、有收入,还让村庄环境变得更漂亮。”东半村村委会主任吴盛新表示,这一年多来,朱佩良做的一件件实事都是为了村子的发展,东半村的村民都非常认可,大家也开始对村子的未来充满信心。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