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全省数字赋能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推进会在庆元召开
2020年12月23日 17:18来源:平安鼎 作者:浙江法制报记者 张倩 王志浩

  12月23日,全省数字赋能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推进会暨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互学互比第三次视频交流会在庆元县召开。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委建设县级矛调中心协调小组组长王昌荣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围绕争创社会主义先行省目标,树立“利民为本、法治为基、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的理念,坚持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全力推进数字赋能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着力加快“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基层治理体系迭代升级,进一步推动社会治理方式优化、手段更新、体制完善、能力提升,努力建设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示范区。王双全主持,李占国出席。王忠志、朱晨等参加。丽水市委书记胡海峰介绍相关情况。

  会议总结交流今年以来我省县级矛调中心建设成果,认为全省各地各部门认识不断深化、合力不断增强,分类推进、精准施策的建设要求得到有力落实,“三大功能平台”建设同步谋划、协同推进,调解工作的硬核支撑能力进一步增强,上下协同、左右协调的基层治理体系更加健全,县级矛调中心作为社会治理共同体、平安建设综合体的成效进一步凸显。今年以来,全省县级矛调中心共接待群众134.9万人次,受理矛盾纠纷66.2万件,化解成功率94.9%;全省法院收案数在去年下降4.6%基础上,同比继续下降6.89%。会议指出,2018年以来的实践启示我们,建设县级矛调中心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重要论述精神的生动实践,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创新抓手。进入新发展阶段,唯有拥抱时代变革,突出整体智治、高效协同,加快迭代升级,才能更好地发挥县级矛调中心实质作用,真正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会议指出,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聚焦省委“数字赋能现代化先行”要求,准确把握数字赋能社会治理是贯彻落实数字中国、数字浙江战略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题中之义,是加快形成“上下贯通、县乡一体”整体治理格局的关键内容,是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浙江的重要途径,全力推进数字赋能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快走出一条与数字变革时代相适应的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路子。

  会议强调,要把数字赋能社会治理现代化着力点放在“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体系的迭代升级上。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优化顶层设计,完善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应用开发体系,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整体效能;坚持统筹兼顾、一体推进,提升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社会治理事件综合指挥、社会风险分析研判“三大功能平台”,进一步发挥县级矛调中心牵引作用;坚持全面协同、精准对接,突出县乡综合信息指挥体系、基层治理“一件事”集成改革、综治工作平台提升等重点,进一步发挥“基层治理四平台”支撑作用;推动规范提升,通过把好网格事务准入关、提升网格管理效能、减轻网格员负担,进一步发挥全科网格底座作用,做实做强基层基础;坚持凝心聚力、齐抓共管,强化组织协调、创新激励、科学考评,确保数字赋能县域社会治理工作落实落细。

  会议要求,要正确处理好数字赋能与传统手段运用的关系,既更加注重现代技术应用,又善用传统群众工作方式,面对面解决群众诉求、调处矛盾纠纷,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县一级。省委政法委、省信访局及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各市党委政法委书记、常务副书记、信访局局长,各县(市、区)党委政法委书记在庆元县主会场参加会议。市、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人、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市、县(市、区)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会上,省人力社保厅、宁波市、湖州市、永嘉县、绍兴市越城区、龙游县、庆元县作了交流发言。会前,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庆元县矛调中心。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