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逐梦小康·看安隆——荷塘“悦”色美了乡村富了乡亲
2020年12月21日 10:14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胡松 见习记者 李慧

  花情水韵,浪漫安隆,因荷闻名。从2015年起,安南乡安隆村每年都举办荷花节。每到盛夏时节,前来安隆观赏荷花的游客越来越多。

  目前,安隆已成功举办了六届“荷塘文化节”。节日期间每天接待游客上千人次,当地村民通过办农家乐、出租摊位等增加了收入,“做活”了乡村旅游。

  安隆村民吴必明在2016年把自家房子改造成了农家乐。“每年夏天都有很多人来村里游玩,省外主要是福建那边的,省内主要是杭州过来的。”吴必明说,随着荷花节越办越好,来安隆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农家乐的生意越做越好,一年下来有四五万元的收入。

  今年由于疫情影响,安隆荷花节规模缩小,平时来村里游玩的客人也变少了,吴必明的农家乐生意也差了许多。他告诉记者,今年农家乐只有往年的一半收入,但他坚信待疫情过后,生意定会好转。

  5年间,安隆的30亩荷塘始终荷香飘溢。然而,在2014年以前,这片荷塘还只是位于村中心的普通水田,安隆也只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乡村,村庄环境“脏乱差”,村内产业单一。

  2014年,刚上任一年的村党支部书记刘坚仁立志要带领村民奔向美丽幸福的生活。当年,在村两委的努力下,村中心的那片水田种下了荷花。同年下半年,县级中小河流域治理项目落地安隆,刘坚仁借势而上,带头拆灰寮、猪圈,挨家挨户做工作,围绕防洪堤建设,对村庄环境进行全面整治,积极打造“一溪两岸”景观带。

  “没有条件,就创造条件;没有特色,就创造特色。”这是安隆村两委的干劲和闯劲,也正是在这种“以干得助”的精神引领下,安隆村修建了荷花廊道、建设了荷塘,以花为媒,以水为带,举办荷花节,逐渐打响了名气,擦亮了乡村旅游名片。

  自2015年7月首届荷花节开幕后,安隆声名鹊起,夏天到安隆赏荷花成为周边地区游客的习惯。2015年到安隆休闲观光的游客就有近万人次,大大提升了安隆的知名度,也带动了农民增收,激发了村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和发展乡村旅游的积极性。

  2017年,安隆顺利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先后获评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丽水市美丽乡村示范村。

  “以前溪两边都很脏,旁边都是灰寮、猪圈,垃圾也很多,环境很不卫生。现在干净多了,我们村民很满意。”安隆村民叶良吉说,如今溪两边的堤岸和绿化带很漂亮,溪里还养了鱼,村庄越来越美丽,看着也舒服多了。

  安隆地处浙闽边界,这里毛竹资源丰富,拥有大片竹林。一直以来,安隆村民利用一根根毛竹放飞“增收梦”,吴承根就是这片竹海里的“淘金客”。

  16岁时,吴承根就辗转安南、福建政和等地收购竹笋,然后再转手卖到台州、宁波、绍兴等地,渐渐地在浙闽边界闯出了名气。

  2008年,吴承根成立了安泰笋竹专业合作社,专业生产、加工、销售鲜笋和笋罐头,并致力把分散的农户组织起来,一起开发毛竹资源,带领大家一起增收致富。依托合作社的生产、加工、冷藏、销售“一条龙”的运作模式以及流通模式,为当地农户解决了卖笋难的问题,每年的竹笋采收旺季,安隆附近几个村的村民,都会把挖到的鲜笋卖到合作社,根本不用担心竹笋销售问题。

  经过多年发展,安泰笋竹合作社不断扩大规模,并一直免费为浙闽两省村民提供笋竹生产管理技术指导,统一采购肥料、农药,助力浙闽边际群众增收。

  目前,该合作社是全省首家跨省农民专业合作社。

  “目前合作社社员有200余人,其中安隆周边的有190余人,福建有社员28人。合作社每年销售额可达2000多万元,带动农民收入有1000多万元。”吴承根表示,合作社还带动村民再就业,既有聘请本地帮工,也有聘用福建帮工。

  吴承根告诉记者,聘请的帮工吃住都安排在合作社,进入竹笋旺季,合作社最多需要110多名帮工,男工每天工资有200元、女工150元。今年合作社共发放了200多万元工资。

  安隆村村民吴显正就是安泰合作社的一名帮工,今年一整年都在合作社工作。

  “每天上8小时班,主要是拉罐头、烧锅炉,给竹笋蒸汽杀菌。”吴显正说,今年受疫情影响,工作不好找,在合作社里做事,工作就在家门口,每天还有200元工钱收入,很不错。

  除了毛竹林、荷花,安隆还谋划建设了10余亩羊肚菌基地、大青梅园水果基地,同时投入20万资金,建设红色半岭标志节点和修复红军古道,促进安隆村的红色、党建旅游发展,一个美丽乡村正在释放发展活力。

  “安隆村是省级3A景区,通过扶持、壮大安泰笋竹产销合作社,辐射带动了周边乡镇农户增收。尤其是今年以来,安南乡创新实施书记示范田项目,新增培育香椿、橄榄油、龙爪粟、湖羊生态养殖等特色产业,建设年产万吨竹半成品加工基地、光伏发电等招商项目,进一步拓宽了农民的增收渠道。”安南乡党委书记吴华表示,接下来,安南乡将依托乡村振兴、浙闽边界联盟平台,打造资源整合型边界党建示范带、探索边界产业协同发展机制,深化生态循环、生态环境联保机制,建设浙闽美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推动浙闽边界乡村实现共同富裕目标。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