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逐梦小康·看贤良——休闲山村演绎小康美景
2020年12月04日 11:16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陈惠珍 李慧 通讯员 余兆根

  言行相应谓之贤,行不犯物谓之良。贤良镇,以贤良为名,距庆元县城35公里,是我县偏远的小镇之一。近年来,贤良人民戮力同心,以“休闲山水·幸福贤良”为奋斗目标,着力打造慢生活小镇。

  曾经的贤良村,大量青壮年外出务工,村内空心化严重,村庄杂乱无章,村民们觉得小康生活的梦想遥不可及。然而,短短几年的光景,贤良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溪水清澈了,路面整洁了,村庄变得更美丽了,每处景观、每条道路、每家农户、每个村民,都演绎着创造小康生活的美好故事。

  一株药材增添产业发展新动能

  连日来,在位于贤良镇的庆元御竹香农林专业合作社里,负责人吴淑梅蹲着身子,细心地查看今年3月初种下的中药材三叶青生长情况。随后,她又来到基本完工的林下经济科普馆。

  “科普馆共两层,计划一层展示各类产品及企业文化,二层作为林下经济现场培训中心,科普相关知识。”吴淑梅表示,在一楼墙上设置了草药历史源远流长、中医药产业未来可期等板块,图文并茂地介绍了养生精品——黄精、解毒灵药——三叶青、清热奇珍——重楼等中草药概况,二楼展示了丽水市中药产业现状及庆元县中药产量现状等内容。

  合作社所在的贤良镇,有着“三高两优一短”,即森林覆盖率高、负氧离子高、生物多样性高,水质优、环境优,日照时间短的优势,被返乡创业的吴淑梅选为创业基地。

  作为一名“浙商回归”人士、丽水市乡村振兴新青年,2016年,在外创业15年的吴淑梅怀着满满的激情回到家乡庆元。一次偶然的机会,她结识了浙江理工大学生命科学院与医药学院院长梁宗锁,在他的建议下开始了林下中草药种植。

  2016年7月,吴淑梅通过贤良镇政府与贤良村三委的积极协调,在贤良村岱头林场流转毛竹、杉木林地1000多亩,栽种三叶青、黄精、七叶一枝花等名贵中药材,正式步入发展中药材产业之路,开启了“百草园”逐梦之旅。

  如今,经过4年多的精心运营,“御竹香”合作社积累了口碑和知名度,与胡庆余堂建立长期合作关系,逐步走上产业化、规模化发展之路。

  期间,常年有周边留守老人在合作社帮忙做工,他们通过给中药材施肥、浇水,每天能领取100元左右的报酬。自合作社成立以来,已累计发放农民工工资150多万元,支付山林地流转租金20多万元。

  目前,我县正在全力创建百山祖国家公园,还出台了推动林下中药材发展的五年行动计划,吴淑梅和贤良的父老乡亲也开始积极谋划打造集森林养生观光、林下休闲、养生药膳于一体的“百草园”,通过发展乡村旅游、观光农业,走上一条乡村振兴的新道路。

  刚刚结束的换届选举,吴淑梅作为产业链人才和返乡创业青年代表,被选为新一届新农村致富带头人。吴淑梅说:“看到家乡发展越来越好,我也想向党组织靠拢,把自己的经历和时间,投入到乡村振兴项目里面去,和村民们一起成为乡村发展的新力量。”

  一场整治塑造乡村环境新风貌

  2018年,贤良村迎来了第一场大变革——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然而,思想不通、空间不足、力量不够是摆在面前的三大难题。面对种种困难,贤良镇村干部不畏难、不惧难,直面困难,迎难而上。一处处景观节点被打造出来,贤良的美丽蜕变初见端倪。

  在贤良村贤新路9号,村民叶学权看着自家门口的廊道感慨万千,曾经,他所站的廊道是他家旱厕、猪圈所在地,和他一样,周边近10户村民的旱厕、猪圈连成一片,这200米是村里“脏乱差”地块。

  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持续推进,镇村干部把目光聚焦在这些旱厕、猪圈上。作为一名党员,叶学权第一时间配合镇村干部,带头拆除自家的旱厕、猪圈,并帮助干部们做好周边邻居的思想工作,共同推进环境整治。

  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连成片的旱厕、猪圈变成一片空地,镇村干部又一起进行修路面、建廊道等拆后利用项目。如今,廊道不仅成为村民外出的交通要道,还成了村民休闲好去处。

  “茶余饭后在长廊休息可惬意了。之前还作为喜宴的场地,桌子在廊道里一字排开,场面很壮观。”叶学权表示,镇村干部还修整了道路路面,翻新了连接贤新路和半底坑路的桥梁,改造成青龙山健康步道,曾经的“脏乱差”大变身。

  旱厕、猪圈整治后改建廊道只是贤良村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实例,红叶潭、晒谷场、临溪游步道等景观,每一处都藏着惊喜……

 

  在贤良村,提起外田巷,村民们无一不称赞外田谷仓这个景观。在保存最为完好的谷仓群前,老旧的灰寮变成了“田”字形的花园景观,围墙上还“镶嵌”着石墨、酒缸、稻谷收割机等老物件,谷仓群、花园、围墙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家住外田巷的叶养妫今年刚回到老家,在这之前的7年,她在上海带孙子,一回家就看到了村庄翻天覆地的变化:自家门前的水泥路变成石板路;门前邻居家曾是香菇棚的地方摆满了盆栽,变成了小型花园。

  叶美妫说:“和之前相比,现在村里到处都是景观,像是住进了旅游景区里,每天心情都很好。”

  “环境整治根本上说是一次观念上的革命、环境上的重塑、审美上的提升,必然与原有的思想观念、空间布局产生激烈的冲突,工作推进困难重重。”回忆起2018年的那场变革,贤良镇副镇长叶学斌记忆犹新,但办法总比困难多,镇村干部数百个日日夜夜持续奋斗,一个个整改点位被销号,完美诠释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

  一张名片激发优质生态“绿生金”

  贤良以“贤”为名,因“水”而兴,以“农”为本,倡导“慢生活”,近年来,亲水节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到贤良村游玩,在村庄环境整治时,在景观节点上极为重视“贤良”“亲水”“慢生活”“农耕”等文化的挖掘和传承。

  晒谷场是游客必去的“打卡点”之一,“风吹凉凉打谷插田”八个大字,与犁田、打稻谷、担稻谷等场景图一同被“刻画”在墙面上,呈现了一幅繁忙的农耕景象。

  亲水节活动是贤良旅游节庆活动的金名片,以“漫闲凉亲水节”为核心的乡村休闲旅游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成功举办泼水节、文艺汇演等“亲水季”系列活动。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贤良村推出了一周一主题的亲水节活动。

  每到亲水节,庆元县在水一方民宿农家乐的客房总是供不应求,早早被预定一空。走进民宿,映入眼帘的是青砖间隔铺设的围墙,原木色屋顶房梁,暖色调的房灯及挂在走廊上的当地特色书法绘画作品;7个房间的10个床位各有千秋,让游客体验回到故乡的感觉。

  开业4年来,民宿接待着四面八方的游客。“贤良水好,空气好,民宿周边古朴幽静,装修风格温馨,这些都是吸引游客的地方。”民宿负责人叶登群表示,今后将继续沿着“精品民宿”方向打造,借助“生态”让民宿“生金”。

  在贤良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村民吴荣妫作为目前唯一的一名员工,上岗2个月以来,对养老服务中心的各项工作了如指掌,这段时间忙着为即将入住中心的老人做准备工作。

  “养老服务中心包括康复室、护理工作室、心理工作室、多功能厅等,还有5个托养室,能容纳10名老人入住。目前已有4名老人有意向入住。”吴荣妫告诉记者,她从4年前回到村里,当起了家庭主妇,从家里走到中心只需3分钟,能够在家门口就业,既高兴又满足。

  生态守护保一方绿色。优质的生态环境是贤良的发展优势,也是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的关键所在。为更好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贤良村还以生态强村公司为主体,形成了政企合作的生态服务机制。

  “生活渐渐好起来了,村民们对文明健康生活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今年5月,贤良村建立全县首支生态守护服务队,开展不定期巡查,截至目前,共查收渔网、鱼篓等工具150多副。”贤良村党支部书记叶积通表示,镇里还投资安装了河道监控42个,智控模式构建起贤良“天眼”。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