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守护一河碧水——958名“巡河达人”上线
2020年12月01日 10:43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陈惠珍 通讯员 胡锦隆

  近日,县城东小学体育教师王炉冬到松源河畔,在溪沿路选好点位后,拿出手机,打开定位,登入“丽水巡河达人”小程序,熟练地点击页面中“我要巡河”选项,开始又一次的巡河。

  据悉,今年8月份,丽水治水办推出“丽水巡河达人”小程序,号召各类志愿者团体和个人积极加入巡河队伍,通过小程序成为“巡河达人”,完成一次巡河可获得绿水币积分,营造全民护水的浓厚氛围,打造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治水新格局。

  10分钟后,巡河距离超过了200米,完成“上传巡河照片”等相应的选项后,点击“提交”,王炉冬完成了此次巡河任务。

  “巡河过程中,需要观察河道是否存在影响水质的情况,如果发现问题可选择相应的选项上报。巡河完成后,巡河时间、长度、轨迹会自动生成,还可以获得5个绿水币积分。”王炉冬表示,作为“巡河达人”,将认真负责,让更多人关注、参与到庆元水源的保护中。

  王炉冬不仅自己主动参与巡河,还积极发动身边的同事、朋友、学生家长加入“巡河达人”的队伍,让更多人成为爱水护水的一员。目前,王炉冬拥有了5840个绿水币积分,位列我县“巡河达人”榜第一名。

  王炉冬只是我县教师队伍参与“巡河达人”的一个实例。自“丽水巡河达人”推出以来,教师队伍是我县第一个响应“巡河达人”号召的团队,县治水办联合教育局,与城区实验幼儿园、中心幼儿园2家幼儿园,实验小学、实验二小、城东小学、江滨小学4所小学通过“大手拉小手”的形式,让教师、学生家长参与到“巡河达人”的队伍中,共护“母亲河”。

  绿色是庆元最美的底色,生态是最大的优势,水清、天蓝、景色新,曾经的愿景变成今天的风景,这是一直以来,我县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庆元嘱托”,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为引领,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工作全过程所取得的成果。2018年至今,我县纵深推进“五水共治”工作,推进全县治水实现由净到清、再到美的跃升,切实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如今,越来越多的庆元市民也积极响应,主动成为‘巡河达人’,全县上下掀起了新一轮的巡河热潮。”县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据统计,目前,我县共有“巡河达人”958名,其中官方河长数为464人,居全市首位。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