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江根乡——毛竹加工厂为竹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2020年11月30日 10:00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练玉萍

  近日,在江根乡洋头寨村毛竹加工厂,几名妇女在师傅的带领下,学习毛竹粗坯抛光机的使用。

  “毛竹粗坯加工是一项简单易学的工序,劳动强度不大,工作时间自由,非常适合家庭妇女。”毛竹加工厂负责人毛长林说,订单多的时候,村民们一个月能拿到3000-4000元的工资。

  江根乡是我县最偏远乡镇之一,为积极推动农村劳动力就业,增加农民收入,今年以来,江根乡党委政府积极谋划引入无污染、易操作的毛竹加工企业,为当地农村实现全面小康注入新动力。

  “平时我也就是在家干干家务,没什么经济来源,现在有了这家厂,通过简单学习便能上手操作。”江根乡洋头寨村村民吴荣英笑着说,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江根乡历来有种植毛竹的传统,但是由于江根乡距离县城70多公里,毛竹运费昂贵再加上青年劳动力不断外出,多数毛竹林处于无人管理和采伐状态。

  毛长林告诉记者,他在村里考察调研了3个月,看到大片毛竹资源闲置在山上尤为可惜,所以在村里建立了毛竹加工厂。

  “毛竹加工厂的收购价跟县城差不多持平,但这里交通不太方便,有些农户的毛竹砍伐后往县城送,要100多元的运输费,毛竹加工厂建起来之后,村民砍伐后的竹子直接到加工厂,运费省了,搬运也更方便了。”毛长林说。

  据了解,江根毛竹加工点是江根乡第一家工业化生产工厂,也是我县东部地区唯一一家。加工点建立后有效带动当地20多名妇女和30多名砍伐工人就业。同时,加工点还能辐射周边左溪、官塘以及景宁和福建寿宁等8个乡镇毛竹种植产业发展。

  “毛竹加工厂的建立,不仅能增加老百姓的经济收入,还能壮大江根乡的竹产业,让遍地竹子变成了票子。”江根乡党委副书记沈毅说,下一步,江根乡将继续引入资本及财政支持,完善毛竹加工产业配套设施,提高产品附加值,同时将通过整合资源、项目建设系列组合拳,按照“一村一品”的总体产业布局,逐步改变江根产业“星星遍布不见月亮”的局面。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