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正文
庆元“08.12.4”命案——12年前的恶性入室抢劫杀人案,告破!
2020年11月25日 10:26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练玉萍 通讯员 吴哲

  “尽管已过去了12年,但我几乎每天都在担惊受怕中度过,夜里睡觉更是经常做恶梦。”当面对民警时,犯罪嫌疑人叶某某吐露心声。11月13日,在公安部及省、市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下,我县警方成功侦破一起12年前的恶性入室抢劫杀人案,并将嫌疑人叶某某缉拿归案。

  11月24日,县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这起命案的有关情况。

   事业不顺他竟动起“歪脑筋”

  叶某某的老家在福建省建瓯市。2008年,36岁的他已娶妻生子,在老家打工、务农。

  之前,叶某某听老乡介绍,承包山地种植柑桔收入不错。他选择来到庆元承包了大片山地,从除草、开路,再到买苗、种苗,他把希望都寄托在了种植柑桔上。

  期间,叶某某还与妻子远赴四川打工,但两人的工资被克扣了。

  同时,由于缺乏种植柑桔技术,对果园管理不善,叶某某承包种植的柑桔收成并不好。

  2008年12月,马上临近年关,辛辛苦苦一年却要“白忙活”,叶某某心生不甘,动起了“歪脑筋”,他计划赶到邻县庆元“捞上一笔”再回家过年。

  胆大包天他走上了“不归路”

  2008年12月3日,叶某某骑摩托车从建瓯来到庆元县城,在县城转了一圈又一圈,最后将目光盯上了位于原松源镇济川路的一户人家。

  4日凌晨3时,身材精瘦的叶某某趁着夜色翻越围墙,悄悄潜进了这户人家。

  而不巧的是,当晚,房主吴某民与妻子都在家中。

  狡猾的叶某某并没有马上动手,他偷偷躲藏着伺机而动。

  很快,天就亮了。叶某某听到房子主人下楼开车出门的声音,随后他壮着胆子开始在房子里大肆搜索财物。

  然而,令叶某某意外的是,房主吴某民尚未出门,而是正躺在床上睡觉。

  叶某某的动静很快惊醒了吴某民,两人随后扭打在一起。

  叶某某拔出随身携带的自制刀向吴某民刺去,在将吴某民杀害后,叶某某仓皇逃离现场,并骑车逃回建瓯。

  警方不懈追踪 他终落法网

  案发后,庆元县公安局立即抽调各警种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对案件展开全力侦破工作。

  “嫌疑人具备一定的反侦查能力,同时也对案发现场进行了破坏,案发现场所留下的证据、线索可以说是少之又少。”庆元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重案中队负责人表示,由于诸多客观条件限制,当时案子一直未取得实质性的突破和进展。

  然而,专案组民警并没有气馁,围绕受害人有关情况,曾先后多次赶赴全国多个省市开展侦查与实地走访工作。

  虽经历3、4代侦查员、历时12年,办案民警始终不松劲、不放弃、不停步。

  今年11月,案件侦破出现重大转机。

  通过组织命案积案会战,发挥“大数据”作用,叶某某的身份被警方成功锁定。

  11月12日,庆元警方顺利掌握叶某某的行踪。

  11月13日16时,在福建警方的配合下,专案组民警在高速路口将犯罪嫌疑人叶某某抓获。

  目前,叶某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