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餐饮行业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行动
2020年11月05日 10:03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继峰 通讯员 吴惟锋

  近日,记者从县市监局获悉,为引导全社会形成“简约适度、文明就餐”时代新风尚,我县持续开展餐饮行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行动。

  此次餐饮行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行动,旨在从餐饮消费环节,强化节约用餐宣传力度,全面倡导市民群众文明用餐,引导理性消费,树立节俭意识。

  活动倡导餐饮经营者合理调整菜品份量,推出半份、小份菜,合理制定半份、小份菜价格。在厉行节约的前提下,满足消费者品种多样化的需求,我县将要求餐饮服务人员在点餐过程中提醒消费者适度点餐,鼓励有条件的餐饮单位设置专门的文明用餐劝导员,及时制止餐饮浪费现象。此外,积极引导消费者主动打包,建议商家采取打折优惠、返券等激励措施,引导消费节约行为。

  我县将推进餐饮经营者实行“阳光菜单”制,在菜单、标价牌上详细标明品名、计量单位、主投料名称及重量(加工前)等,方便消费者按需选择,防止浪费。同时,积极推动餐饮经营者践行“三不”承诺,包括不设置最低消费,商家不以任何方式设置每位人员最低消费额、包厢最低消费额等“最低消费”,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不设置不公平的规定,不强制或变相强制消费者购买使用其提供的或者其指定的商品或者服务,经营者不得对不接受其不合理条件的消费者拒绝提供相应商品或者服务;不设置消费陷阱,采取特价菜、打折、返现、赠券、赠积分等方式开展促销活动有限定条件或附加条件的,要事先予以明示,以此规范餐饮单位经营行为。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