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正文
建设百山祖国家公园 打造国家“生态窗口”
2020年11月04日 10:15来源:庆元网 作者:陈帅锋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内容博大精深、富含真理,是一部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经典著作,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伟大实践,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我们当前推动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我重点就该书的第十三个专题“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谈一谈学习体会。

  生态治理体现政治担当。该书第359页到364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的六大原则,这为我们当前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这六大原则分别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值得注意的是,总书记是从讲政治的高度来讲生态问题,他指出“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明确提出,生态问题本质上是政治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在具体工作中,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来看待生态环境问题。秦岭、祁连山等生态违法问题,从根本上来说,就是政治上不忠诚、不担当的问题,值得我们引以为戒。为官一任,保护好绿水青山,也是一种政绩。

  百山祖国家公园要把保护放在首位。该书第361页指出“生态环境问题归根结底是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必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把经济活动、人的行为限制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能够承受的限度内,给自然生态留下休养生息的时间和空间。”在第379页又指出:“三江源、祁连山等生态功能重要的地区,就不宜发展产业经济,主要是保护生态、涵养水源,创造更多生态产品。”简而言之,就是“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这就启示我们,在百山祖国家公园的建设中,首先要考虑的是“自然资源承载能力”的问题,特别是百山祖镇作为核心区块,要把创造生态产品成为展示中国好生态的“重要窗口”作为主攻方向。

  保护生态要遵循科学。第375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治理必须遵循规律,科学规划,因地制宜,统筹兼顾,打造多元共生的生态系统。”第377页、378页指出:“水土保持不是简单挖几个坑种几棵树。黄土高原降雨量少,能不能种树,种什么树合适,要搞清楚再干。”这都启示我们,建设国家公园,应追求科学治理,不能想当然。特别是我们推进生态修复的过程中,不能简单从外地买些树苗就种上,而是要充分考虑“山水林田湖草”整个生态的完整性,特别要注重预防有害植物入侵,并保护好本地原初生境的植被。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