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坚守政治监督定位 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2020年10月29日 10:13来源:庆元网 作者:王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要以“三地一窗口”的高度政治自觉,精准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在“重要窗口”建设中的职责定位,着力打造一批与“重要窗口”相匹配、具有庆元特色的工作成果,为擦亮“重要窗口”风景线提供坚强保障。

  做实监督首要职责。坚持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在监督上全面发力。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特别是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省市县委关于“重要窗口”建设的决策部署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首要任务,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重点强化对疫情防控、“六稳六保”、脱贫攻坚、“对标比拼、争先创优”、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等落实情况的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要强化日常监督,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监督就是保护”,继续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全面推行岗位风险动态管控等多项举措,实现全覆盖、全领域、全过程风险防控。充分发挥县委巡察利剑作用,构建反馈—落实—审核—督查—评估“五位一体”巡察整改闭环监督体系,压实压紧问题整改主体责任。抓好村级换届选风选纪监督,细化监督举措,硬化执纪问责,为打好打赢换届硬仗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护航经济发展大局。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关键点,加强对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重要决策部署及相关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纠干扰和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违纪违法行为。以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切入点,建立完善领导干部与企业家交往行为规范,靠制度厘清政商边界,以服务融洽政商关系,实现亲而有为、亲而有度。以保障企业家合法权益为着力点,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存在利益输送、利用职权向企业违规借贷、在企业违规持股等违纪违法行为;正确处理依纪依法查办案件和护航民营经济发展的关系,在办好案件、查清问题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影响。以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为落脚点,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加大力度做好容错免责、澄清正名工作,为负责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

  擦亮作风建设名片。以“钉钉子”精神持续发力纠治“四风”,把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抓长抓常,对隐形变异、改头换面问题露头就打、严防严处,坚决防止“疲劳综合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抓细抓实,坚持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改起,加大对面子工程、蜗牛工程,统计领域数字造假以及疫情防控、扶贫攻坚、生态保护、扫黑除恶等领域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突出问题的查处力度。坚持越往后越严,对顶风违纪、不收手不收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线索进行重点督办、严查快办、形成震慑。

  一体推进“三不”建设。坚持惩治高压、权力归笼、思想自律三管齐下,推动震慑、约束、自觉融会贯通,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紧盯工程建设领域、民生领域、扶贫领域、社会治理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等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提高治理腐败效能,力争在减存量、遏增量上有所贡献。用好纪检监察建议这一武器,推动漏洞堵塞、问题整改。用好典型案例和忏悔录,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做好受处分干部回访教育管理工作,帮助其卸包袱、解心结、再鼓劲、建新功。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