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走进“江南最后的秘境”——百山祖国家公园科考纪实
2020年10月16日 10:02来源:庆元网 作者:通讯员 胡敏 黄桂林 侯盟

  我们与百山祖国家公园的结缘,始于2017年,丽水市人民政府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的要求,开始启动国家公园创建工作。2018年底,丽水市政府和国家林草局调查规划设计院结为战略合作伙伴,共同研究提出国家公园设立试验区工作方案,并报经国家林草局同意。2019年4月,按照设立试验区工作方案,我们对百山祖国家公园拟建区进行科学考察,调查队一行20余人,怀着对大自然的敬畏之心,开启了这次不同寻常的绿色之旅。

巾子峰航拍--周勇摄

  秀山丽水 天生丽质

  丽水,地处浙江省西南山区,长寿之乡,生态名城,森林覆盖率高达81.7%,华东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市域总面积1.73万平方公里,占浙江省六分之一。下辖莲都、龙泉、青田、云和、庆元、缙云、遂昌、松阳、景宁9个县市区,人口270万。丽水古称处州,《名胜志》记载:“隋开皇九年,处士星见于分野,因置处州。”矗立瓯江边的应星楼,见证了丽水的变迁。

  为了保护这片我国东部经济发达地区少有的森林生态系统,浙江省人民政府1975年批准建立凤阳山自然保护区,1985年批准建立百山祖自然保护区,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将两个省级自然保护区合并建设,升格为“浙江凤阳山-百山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保护区及周边生态环境持续为优,保留了50多万亩天然林,成为名副其实的野生植物的宝库。 百山祖国家公园正是在“凤阳山-百山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庆元国家森林公园”“庆元大鲵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等现有自然保护地的基础上设立。

  江浙之巅 绿色明珠

  深入百山祖国家公园,犹如走进一幅幅中国山水画实景地,每个人都被这美不胜收的自然美景所征服。这里群峰耸翠,重峦叠嶂,江浙第一峰黄茅尖,海拔1929米,位于凤阳山片区,第二高峰百山祖,海拔1856.7米,坐落百山祖片区。同行告诉我们,这里海拔1000米以上山峰多达1390座,1600米以上山峰50座。

  百山祖国家公园在垂直空间上跨越了中亚热带、北亚热带、暖温带和中温带等四个气候类型,形成“四季分明、冬暖春早、降水丰沛、雨热同步”的特征,保存了大面积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顶极群落。

  常绿阔叶林是分布于亚热带温暖湿润地区的森林植被,在北半球主要见于亚洲的中国长江流域南部、朝鲜和日本列岛的南部,非洲西北部,大西洋的加那利群岛,北美洲的东端和墨西哥,其中尤以中国长江流域南部的常绿阔叶林最为典型,面积最大。

  我们根据不同植被类型和海拔梯度在这里布设了44处调查样地和多条调查样线。走进密林,天际被层叠的树叶遮挡,沿途看到的是类型多样的阔叶林典型植被,有甜槠林、苦槠林、米槠林、丝栗栲林、南岭栲林、青冈栎林、细柄蕈树林、闽楠林、木荷林等。我们发现这里的优势树种主要是壳斗科的栲属、青冈属、石栎属,山茶科的木荷属,樟科的楠木属等,基本涵盖了常绿阔叶林的主要建群种。与其他地区相比,本区域的地带性植被更多,常绿阔叶群落组成更为丰富。

  资料显示,百山祖国家公园植物资源富集,现已记录野生维管束植物2102种,其中种子植物1829种,蕨类植物273种。这里有百山祖冷杉、南方红豆杉、红豆杉、钟萼木、银杏和莼菜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31种,列入中国物种红色名录的珍稀濒危植物90种,中亚热带浙闽沿海山地常绿阔叶林生态地理区中70%的维管束植物种类均可在本区域发现。 调查期间夜宿凤阳山猎户山庄,远离都市的喧嚣,夜间山林静谧,调查队员早早入睡,相约第二天早起登顶黄茅尖。我们穿行于密林之中,一路鸟语花香,登上江浙之巅,群山尽收眼底。纵目山下,满目葱茏,从山顶到山脚依次是典型的山地灌草丛、山地针叶林、山地矮林、针阔叶混交林、常绿阔叶林、杉木林、毛竹林。队员们由衷赞叹这是教科书式的典型而完整的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垂直带谱。

  孑遗植物 重现新机

  为了探访极危植物百山祖冷杉,我们从百山祖镇出发,驱车来到海拔1500米左右的管理站,然后徒步上山,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伴着一条清澈的小溪曲折而上,终于在距离山顶几十米处,见到了隐藏于密林深处的百山祖冷杉。它其貌不扬,若不是专门前来拜访,或者你是一个外行,很难发现它与周围的普通松树有什么不同。

  百山祖冷杉目前仅存3株母树,生长于百山祖主峰西南侧1700米以上的亮叶水青冈林中。它是百山祖国家公园特有的珍稀濒危植物,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据介绍,1963年庆元县林业工作者吴鸣翔等人在密林中发现了8株与一般冷杉不太相同的冷杉种,1976年被认定为新种,并正式命名为百山祖冷杉。

  这是一种中国特有的古老孑遗植物,繁育能力极差,经多年观测记录,平均5—6年才开花结果一次,种子自然萌发率极低,仅于1992年和2012年两次人工繁育成功原生树幼苗。百山祖冷杉如此濒危不仅仅因为种群个体太少,更重要的是其聚集养分以开花结实的间隔期长,且个体间形成生态差异,自然有性繁殖十分困难,常规人工无性繁殖成功率极低。

  凤阳山—百山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立以来,林业工作者对百山祖冷杉进行了抢救性保护,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原生群落逐渐恢复,2018年在母树周围自然萌发了一批幼苗,初步标记统计共130多株,是近年来通过自然萌发出苗成活率最高的一次。由于百山祖冷杉生长极缓慢,这些幼苗距成熟还有较长的时间和诸多不确定因素,百山祖冷杉仍将长期处于极危状态。 冷杉属植物在南方低纬度低海拔山地出现,被认定为第四纪冰川时期,冷杉从高纬度向南迁移的结果,对探讨地球生物圈及我国东南部沿海古植物区系的发生和演变以及古地质、古气候的变迁等研究,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百山祖冷杉发表后,即刻引起国内外植物学界的关注,1987年,国际物种保护委员会将其列为世界最濒危的12种植物之一。

  和谐生态 动物家园

  调查期间,我们走访了兰巨乡、百山祖镇、英川镇等10多个乡镇,深入乡村与原住居民座谈。乡民们祖祖辈辈在这片土地上休养生息,长期坚守“天人合一”的传统理念,日夜守护着“江南最后的秘境”。

  这里已发现野生脊椎动物416种,昆虫2205种,其中云豹、金钱豹、黑麂、鬣羚、穿山甲、水獭、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白鹇、金斑喙凤蝶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48种,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33种,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物种88种,成为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的理想家园。

  丰富的植物资源,适宜的生境,为众多珍稀濒危野生动物提供了天然避难所。近几年通过红外相机在林区多次拍到了黑麂觅食、白鹇曼舞的影像。在我国经济发达地区已经很难看到人类和野生动物互不干扰、和谐相处的场景。丰富的野生动物给这片土地平添了神秘的色彩,带来了生机和活力,增强了人类回归大自然的强烈愿望。

寻梦菇乡 源远流长

  百山祖国家公园良好的植被,适宜的气候,优越的生态,为大型真菌的生长创造了良好条件,使这里成为我国重要的大型真菌种质资源库,现有野生大型真菌632种,其中食用真菌217种,药用真菌152种,具有很高的保护和研究价值。

  在庆元县西洋村,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拜访了西洋殿。菇民们把农历每年三月十七日(吴三公生日)和七月十六日至十九日定为朝拜“菇神”的进香期,每到此时,诸方山货与美食云集于此,形成热闹非凡的山区圩市,期间还举行菇民戏等文艺会演,香菇文化的传承在这里得到最真实、最直观的展示。

  吴三公被龙庆景三县菇民奉为菇神,立庙祭祀,除了庆元的西洋殿,还有龙泉的凤阳庙,景宁的福善寺,不少乡村还有各自的小型纪念场所。

  1989年,国际热带菌类学会主席张树庭教授经过多方考察研究,确认庆元是世界人工栽培香菇技术的发源地,并亲笔题写了“香菇之源”四字匾额。1992年,台湾大学植物系教授李瑞青一行来庆元考察后,认定人工栽培香菇技术中国早于日本。

  我们一直有一个疑问,香菇种植需要大量常绿阔叶树作为主要原料,为什么这一区域森林植被保护得这么好?考察中得知,历史上龙庆景三县百姓,几乎不在本地从事香菇生产,成千上万的菇民每到秋冬时节就纷纷前往江西、福建等南方林区从事香菇生产,其中原因至今还是一个谜。 “路弯弯,山连山,百山祖下是菇乡……”庆元、龙泉两县都建立了香菇博物馆。伴随着香菇产业、香菇文化不断传承发展,历经八百年风雨锤炼,香菇文化日益成为这一区域的地标性特色文化。

  世外桃源 古风新韵

  不论是在庆元,还是在龙泉、景宁,我们都能看到浙西南山区那道靓丽的建筑风景——廊桥。清溪之上,廊桥座座,飞檐翘角,古色古香,为隐匿于青山绿水间的小城和山村平添了几分古朴的韵味。

  智慧的山区人民就地取材,在溪流上建起风雨廊桥,据说除了实用的交通功能,还寄托着山区人民祈愿风调雨顺的种种美好愿望。

  宋元明清四朝各式廊桥,历经风雨侵蚀,屡败屡修,风姿不减,依然完好地保持着原始的风貌,发挥着特有的作用。在中国廊桥之乡庆元新建的廊桥博物馆里,完整地展示着廊桥文化的精华。

  廊桥总是与山城、村居相伴而生,与山区人民的生产生活密切关联,千百年来屹立于此,早已与自然融为一体。龙泉的官浦垟村、庆元的龙岩村、景宁的英川镇等等,地处深山,依山而建,错落有致地嵌于山水田园间,古朴静美,每一次回首,都是一幅迷人的景致:古村落,古廊桥,山环水抱,现代版的桃花源。 一座座古廊桥,一处处古村落,一棵棵古树,犹如一幅幅水墨画,充满着江南烟雨气息;小桥、流水、人家组成的恬静画卷,无声地诉说着千年沧桑,却日益成为在钢筋水泥森林里生活得疲惫不堪的城里人无比向往的山水田园和精神家园。

  2019年5月中旬,我们的野外科学考察工作划上了圆满句号。百山祖国家公园以其保存完好的森林生态系统、古老丰富的物种和当地居民守候绿水青山的生活方式,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让我们感到欣慰的是,这片珍贵的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生态系统和以百山祖冷杉为代表的珍稀生物资源及其生态价值,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相信随着百山祖国家公园的建设,这片秘境会被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进而参与到生态保护行动之中。随着百山祖国家公园的建设,这片长三江生态高地将得到更好的保护,为子孙后代留下宝贵的历史传承。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