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正文
全国首个野外博物馆落户百山祖
2020年09月14日 10:13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慧萍

  近日,由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全域生态研究所与百山祖国家公园合作的百山祖国家野外博物馆正式建成,是全国首个野外博物馆。

  百山祖国家公园是野生动物的天堂。在百山祖国家公园凤阳山片区共设了98个红外相机位点,现已经拍到18种兽类和38种野生鸟类。

  猕猴、黑麂、白鹇、黄腹角雉、绿翅短脚鹎……百山祖国家公园内丰富多彩的野生生物和自然景观构成了野外博物馆的自然展品,是公众亲近自然、体验自然、了解自然的重要野外场所。

  据悉,百山祖国家公园野外博物馆共有8条展线,现已建设黄茅尖、绝壁奇松、百瀑沟和巾子峰4条展线,设置文字、图片与多媒体融合的科普展牌112块。瓯江源、龙泉大峡谷、黄皮上湖、畲乡畲药展线目前正在建设规划中。

  其中,黄茅尖展线上不同的森林植被令人叹为观止,灯笼花、胡禿子、水晶兰、圆锥羊肚菌、灵芝等自然界的小秘密,只需用手机扫一扫科普牌,就都能了解植被类型、动物多样性、生态系统特征等方面知识。

  浙江十大秀谷之一的“千岗峡”、闻名遐迩的“天象五绝”、珍贵神秘的百山祖冷杉……一步一景,步移景异。

  此外,位于山脚下的百山祖自然博物馆始建于2002年,展厅面积1000多平方,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建造和两次提升,馆内设沙盘模型、动植物资源标本、互动体验区、3D影像等功能区,目前馆内有各类珍贵野生动植物标本2000多种。据介绍,该馆为期一个月的提升改造已经完成,已于9月6日重新对游客开放。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