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践行“光盘行动” 庆元机关食堂首推“微信就餐报备”制度
2020年09月10日 09:56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明标 通讯员 陈丹苹

  8月份以来,县机关事务保障中心在机关食堂首推“微信就餐报备”制度,通过优化供餐模式,积极践行“光盘行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县府办今天中午食堂就餐26人。”“宣传部5人下乡调研走访,不在食堂就餐……”每天就餐前2个小时,在机关食堂的联络群里,各单位联络员会把每天的就餐人数“上报”至微信群,向食堂报备就餐人数。县机关事务保障中心工作人员再根据就餐人数统计,确定当天机关食堂后厨饭菜的供应量,从源头抓好“光盘行动”。

 

  记者了解到,机关食堂在推行“光盘行动”的同时积极探索“预报制”,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组建了由各单位联络员组成的联络群,各单位需提前2小时将在食堂用餐人数上报至联络群,通过食堂管理人员统计,方便食堂统计食物用量。如单位公务外出人数超过5人以上,也须提前上报,以避免造成浪费。

  据县机关事务保障中心副主任吴俊梅介绍,机关食堂通过严格按照就餐需求,科学控制饭菜供应量,优化供餐模式等,做到“后厨不多做、前厅不多盛”,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此外,为当好“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排头兵,县机关事务保障中心在全县率先开始宣传和倡导“光盘行动”,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浓厚氛围。

 

  该中心以“文明用餐、节俭扬德”为主题,从文明餐桌的细节入手。通过悬挂节约标语、发放倡议书、印发宣传册、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积极倡导崇尚节俭、科学健康的绿色消费观念和饮食文化,营造“节约食品、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统一制作海报、宣传册等宣传资料6000多份,并发放给县内80多家有食堂的单位、企业、学校、酒店等,提醒用餐人员健康饮食,适量取餐。

  “中心与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组成联合督导组,对部分单位的食堂进行了检查,发现个别单位食堂宣传不到位等问题,及时提出整改要求。”县机关事务保障中心主任陈文金表示,中心将针对存在食物浪费和用餐不节俭等行为,继续开展专项督查,通过宣传先进典型,曝光浪费现象,带动全社会积极参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行动。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