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正文
市高级人才“围”坐百山祖 聚智聚力国家公园创建
2020年09月08日 10:06来源:庆元网 作者:丽水日报记者 杨敏 通讯员 王彦 高磊

  9月4日下午,百山祖国家森林公园售票厅前的广场上,欢声笑语不断,一个个智慧方案激情碰撞,来自市高级人才联合会的代表,在这里办起了露天圆桌沙龙,专题为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提建议、献方案。

  小翘板,大作用。联合会副会长、农林专家委员会会长程文亮介绍说,创建中的百山祖国家公园核心保护区内山水优美,其中蕴含着不少大自然的精灵。“上世纪90年代,景宁敕木山曾发现了一种名叫金斑喙凤蝶,这种蝴蝶在省内只出现过两次,其珍稀程度堪比三株野生的百山祖冷杉。”程文亮建议,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办、百山祖镇等部门,可以依托核心区内独有珍稀的动植物资源,开办研学基地。

  “说到核心区的优质资源,不得不提到百山祖红茶。”联合会理事、高技能专家委员会副会长尹隽接过了话,她长期从事“五养”工作,对于茶叶的养生功能有着颇深的研究。在她看来,生长在百山祖的红茶,天生具有防暑、消食等众多效用。她还建议,百山祖核心区的优质林、农产品,应该借势借力“搭船出海”,以建在外地的展示中心为跳板吸引游客,把今后的百山祖国家公园一般控制区打造为“深度旅游的终点站”。

  联合会理事、高新技术专家委员会副会长陈再华说,百山祖镇拥有190平方公里的优质自然禀赋,可以打造天然的、透明的花鸟虫鱼展示馆。“一个名人、一个典故,带动一个区域发展的案例,在国内、在世界上都有很多,百山祖同样具备这样的潜力,需要有关方面继续做好深挖工作。”

  发展服从于保护,保护服务于发展。与会的高级人才代表们一致表示,在“齐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总体方向引领下,随着庆元、龙泉等地步入“铁路时代”,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成功之后,将辐射和带动核心区、一般控制区、联动发展区的协同发展,在丽水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道路上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