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庆元被列为全省国乡合作经营改革创新试点县
2020年09月02日 09:54来源:庆元网 作者:通讯员 毛可安

  日前,从省林业局获悉,庆元被列为全省国乡合作经营改革创新试点县。

  据悉,此次试点工作是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力推进林业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和“全国深化林业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区”建设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通过优化林业生产要素配置,提升林业集约化经营水平,促进森林资源资产化、股权化、证券化,实现生态保护、资源利用、农民增收“三赢”。

  我县早在林业“三定”后就开始探索林业股份合作经营机制,并于上个世纪70、80年代组织开展了第一轮国乡合作造林,采取“国有林场出资金、出技术,农户以林地入股,收益按比例分成”的方式,在全县16个乡镇营造了28.5万亩商品林基地,林木资产价值超过17亿元。同时,扶持和培育了一批以“林权入股,亲情链接,统一经营,按股分红”为主要经营模式的股份制家庭林场,使农户由分散经营向适度规模经营转变。

  然而,在“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动摇”的新形势下,单纯依靠林木采伐的森林经营模式、缺乏金融制度支撑的林业发展模式已经无法适应现代化高效林业需求。

  为此,省林业局在深入调研第一次国乡合作造林成果的基础上,统筹谋划了此次试点工作,并在珍贵树种发展、大径材培育、林下经济项目、金融创新政策、林业碳汇等方面给予政策指导和重点扶持,帮助庆元打造“两山银行”金融平台,发展林下经济、碳汇交易等非木质产业,培育森林康养、生态旅游等绿色新兴产业,全面提升森林资源综合效益,打通森林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两山通道”。

  下一步,我县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科学制定试点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在保护好生态、保障林场和林农利益的前提下,运用现代企业经营理念,大胆改革创新,为全省推进国乡股份合作经营机制改革提供更多更好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创新成果。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