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正文
网上祭祀 居家追思 公墓代扫 疫情推动清明祭扫“触网”
2020年04月03日 09:26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慧萍 练玉萍

  一年一清明,一岁一相思。缅怀先人,寄托哀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为有效避免人员扎堆聚集,减少交叉感染,防止疫情反复,巩固我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局面,同时保障公众身体健康、社会公共安全和森林防火需要,日前,我县发布通告,决定3月25日至4月15日为全县森林禁火期,林区内严禁一切生产性和非生产性野外用火;期间叫停全县所有公墓、石龙山革命烈士陵园等清明现场祭扫活动,暂停各类集体公祭、生态骨灰安葬等群体性活动。提倡公众采取网上祭祀、居家追思等方式缅怀先祖,寄托哀思。全县所有公墓、陵园等管理单位免费献花代为祭扫。

  我们该如何绿色、文明、安全地寄托对祖先、亲人的哀思呢?

  3月27日,县文明办、县民政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庆元网络祭祀平台,为市民提供免费“网络祭扫”服务。庆元网络祭祀平台分为公祭英烈、祭祀故人两部分。在公祭英烈版块,网友可以查看庆元县革命烈士陵园基本介绍、庆元县烈士英名录,为英烈们献花、种树、清扫、鞠躬;在祭祀故人版块,网友可以自行发布祭祀,对先祖、亲人进行追思,通过填写先祖、亲人姓名,为故人上香、敬酒、送花、种树、清扫等,并填写纪念词。同时,在网络祭祀平台还可以查看倡议书,了解和清明节有关的知识。此外,广大市民朋友还可通过中华英烈网、浙江英烈网开展网上祭扫,致敬英雄烈士。

  除了网上祭祀,公墓代扫也成了今年的主要祭祀形式。往年这个时候,远在他乡的游子满怀哀思,来到故人长眠之地,献一束花,道一声思念。但当清明时节遇上疫情防控,公墓不开放现场祭扫,关于怎么扫墓,大家也很关注。

  4月初,民政部门组织工作人员采购了1500束鲜花,在我县公墓开展免费献花、代为祭扫活动。勿忘我、太阳花、菊花……每一捧饱含深意的鲜花逐一安放在墓碑前。过程简单但不失庄重,表达着对故人的敬重。

  “清明期间,全县所有公墓暂停祭扫,请广大市民予以理解和配合。”据县民政局殡葬管理所负责人吴高炳表示,“我们送上鲜花代为祭祀,同时呼吁广大市民通过手机APP等方式登录网上祭祀,缅怀先烈,祭祀故人。”

  民政部门提醒,缅怀亲人贵在心意,重在文明,广大市民要严格按照防疫要求避免人群扎堆聚集,“代替祭祀”“网上祭祀”改变的是传统形式,但不改对故人的尊重、对亲人的思念,以更加文明的方式寄托追思之情,亦是对故人最好的告慰。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