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我与祖国同生日
2019年10月04日 10:48来源:庆元网 作者:本网记者 谢力

  70年风雨兼程,70载春华秋实。10月1日,国庆节,对于这样一群人来说,是一个特别的日子,有着一份与众不同的感情。他们的职业、年龄和生活状态虽各不相同,但因与伟大的祖国同一天生日,他们的命运与祖国紧紧联系在一起。

  “我的名字叫国庆”“我的名字叫建国”“我和祖国同生日”,这是国庆日出生者的生命宣言,是永远的生命印记。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本网把镜头对准六位不同年代10月1日出生的菇城儿女,走近他们,与他们一同分享各自的人生经历,一起感知新中国,感知新生活,一起给伟大的祖国送上自己的祝福。

  “40后”陈如花:再也不用担心吃不饱

  1949年10月1日出生

  左溪镇高嵩坑村村民

  想对祖国说:希望祖国越来越强大

  今年10月1日,家住同济新村的陈如花与祖国共同迎来70周年生日。陈如花期待着子女们前来吃团圆饭,好好与祖国同庆生。

  为何笑得如此开心?陈如花对记者说:“吃穿不愁,儿女成家,我还有什么好忧愁的?”

  1949年,伴随着新中国的成立,陈如花出生在景宁县毛垟乡。本该是美好的回忆,陈如花却说,在那个年代,家里粮食都不够吃,经常掺红薯丝、玉米粉拌饭,吃饱饭成了当时最大的愿望。

  后来,陈如花嫁到了左溪镇高嵩坑村,实现了这个愿望。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随着国家政策调整进行分田到户,陈如花一户分到了六口人的农田,种上了水稻,辛苦一年,全家人吃上了饱饭。九十年代,村里又重新分田地,陈如花一户分到了四口人的农田,随着水稻单亩产量提高,全家人一年口粮还有不少富余。

  日子总是向好过,解决了温饱,陈如花希望能像城里人一样,住上洋房,用上家电,过上新生活。2007年,陈如花家住进了同济移民安置小区。现在,她还能每个月领到政府给的补贴。

  回顾这70年,陈如花感慨,如今五个儿女成家了,她也不再担忧吃不饱,越过越红火,而祖国这个大家庭也越来越强大。

  “60后”龚邦梅:不忘教育初心 牢记育人使命

  1969年10月1日出生

  江滨小学副校长

  想对祖国说:祝福祖国繁荣昌盛

  1969年国庆节出生的龚邦梅于1988年8月参加教育工作,在参加工作的第二年,便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那一刻起,她便牢记了教书育人的使命。

  龚邦梅曾先后在三济乡校、竹口镇校、江滨小学任教,三十多年来的教育教学工作和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使其从一个稚嫩的年轻教师,逐步成长为优秀的骨干教师和教育管理者,历任学校大队辅导员、教务处主任、副校长等职。

  回顾任教的岁月,龚邦梅见证庆元教育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从“有学上”到“上好学”,从土桌凳的教室到新时代信息化校园,从放养教学到精心培育,教育成为民生之本。

  而她个人也不忘初心,一直奋斗在教学第一线,任教学科教学质量每年名列全县前茅,还被评为丽水市“优秀教师”、市“十佳辅导员”、县“首届名师”、县“教坛新秀”等荣誉称号。

  教育强则国强。70年来,庆元教育发展是有目共睹的。在祖国的第七十个生日来临之际,龚邦梅也献上了自己对祖国的祝福:“七十年来,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祝福祖国愈加繁荣昌盛!”

  “70后”吴国庆:踏着改革春风劲 不待扬鞭自奋蹄

  1978年10月1日出生

  在宁波创业的庆元人

  想对祖国说:祝福祖国母亲朝气蓬勃

  1978年国庆节在竹口镇新窑村出生的吴国庆,相比其他年份出生的“国庆”,正赶上国家改革开放的春风,因此也有着这一代人独特的“闯”劲。

  上世纪90年代末,是快递行业萌芽发展的年代,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向往的吴国庆,选择到义乌勇闯快递行业。随后几年,随着电商行业的发展,快递行业繁荣发展,吴国庆在快递行业抓住机遇,驰骋商场,最终在义乌拥有自己代理的快递品牌。

  “我们的目标就是把每一份快件安全、准确、及时地寄送到客户手中。”吴国庆说,十多年驰骋快递行业,学会把小事做细,把细事做透,让客户满意。

  市场风云变化,是机遇更是挑战,快递行业也遇到“洗牌”。前年,吴国庆所加盟的快递公司总部倒闭。吴国庆当即决定转战宁波,另谋他路。很快,他就在宁波干起了广告材料销售。如今,吴国庆迈在新路上,奋勇前进。

  沐浴着改革开放春风,菇乡出现了一批像吴国庆那样开始思变、依靠双手和韧劲在外谋求新发展的奋斗者,证实庆元人闯得天下。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吴国庆说,祝福祖国母亲日渐强大朝气蓬勃的同时,也勉励自己奋斗永不停歇。

  “80后”练卿:一路努力 一路收获

  1980年10月1日出生

  莲都区法院工作人员

  想对祖国说:祝祖国生日快乐

  1980年国庆节,练卿出生在庆元一个普通家庭。父亲是一个正直、善良而又严谨的人,受父亲的教诲,练卿的性格里也透着这样一股劲。

  进入庆元法院工作后,练卿在临聘书记员岗位上兢兢业业,一边工作一边学习。记得一次遇到一位步履蹒跚的老人到法院打官司,最终拿到了胜诉判决书的神情,也就是那一刻,20岁出头的练卿立志将来也要做一名手持正义之杖的法官。

  在随后四年半的时间,练卿修到法律专科、本科文凭,后续她又考上了公务员,通过司法考试,正式成为了一名法官,实现了法官梦。2016年,练卿调到莲都区法院,工作两年后,又赶上了司法改革的浪潮,要想成为一名员额法官必须通过笔试、面试、考核、法官遴选委员会的面试层层考验。最终,练卿以笔试全市第一的成绩进入了面试,并顺利通过后续一系列面试、考核,最终光荣地成为首批员额法官。

  “法条是冰冷的,但司法者却应是有温度的,希望自己成为一个有温度的司法者。”练卿说,祖国从落后贫穷到繁荣强盛,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我祝祖国生日快乐,也希望自己通过努力学习,实现人生价值。

  “90后”沈思琪:家乡未来可期

  1999年10月1日出生

  浙江海洋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

  想对祖国说:祝愿祖国越来越好

  “国庆节,学校将会举行升国旗仪式,我们都期待这一刻的到来!”就读于浙江海洋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沈思琪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学生,从书本里得知祖国一路走来来之不易,切身感受到在新中国当家作主的幸福,因此常怀一颗知恩感恩爱国爱党的心。

  虽在外求学,可沈思琪却一直关心着家乡发展。让她感受最深的便是老家四山的巨变,过去,原四山乡多数群众在家务农,依靠着一亩三分地维持家庭经济来源。

  如今,村里的村民多数都来到城里务工,经济收入不断提升,而村中的土地通过流转也成了农业大户“香饽饽”。

  发生巨变的还有庆元县城,楼房高了、道路宽了、公园多了……呈现脱胎换骨的菇城,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出生于1999年国庆节的沈思琪稚嫩的话语中透着决心:“尽管我还是个学生,未来是怎样还不能确定,但以后不管我在哪里,庆元始终是我的温馨港湾,祝福家乡越来越好。”而对于和祖国同生日,沈思琪显得很兴奋,她说,祖国70年的变化有目共睹,祝愿祖国越来越好。

  “00后”王建国:新青年应志存高远

  2001年10月1日出生

  庆元中学学生

  想对祖国说:愿祖国明天更美好

  “2001年的国庆,恰逢中秋,双节同庆,我们夫妻俩人合计了下,取名建国,是希望将来好好建设国家。”说起王建国的起名,王建国的妈妈非常激动,一直称是选了个好日子。

  今年18岁的王建国就读于庆元中学高三十班。平时,总是有同学问王建国:“为什么名叫建国?”他自豪地说:“我在国庆节出生。”

  王建国告诉记者,相比其他同学,自己每年的生日都在假期,能好好和家人团聚。今年已经提前看到了天安门前阅兵的花絮,期待着国庆假期全家围坐在电视机前观看国庆阅兵式电视直播。

  虽然刚进入高三,王建国却早已在心中有了大学目标。他告诉记者,自己有些偏科,喜欢理科,一次看宁波大学的学校宣传片时,便被学校的环境感染,励志能够考上宁波大学。

  据王建国的班主任范老师介绍,有趣的是,建国在班级的好伙伴名叫庆国。其实,无论“建国”或者“庆国”,作为祖国新一代青年人代表,肩负着新的使命。王建国告诉记者,他深知只有掌握了知识和技能,才能“名副其实”地建设国家,愿祖国明天更美好。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