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代代相传——蓝伶俐看望慰问老交通员鲍水娥、老退役军人蔡宏恩
2019年07月23日 10:49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胡松

  忆峥嵘传承革命精神,展未来不忘初心使命。7月22日下午,县委书记蓝伶俐在县委常委、副县长范国良的陪同下,前往黄田镇,看望慰问老交通员鲍水娥、老退役军人蔡宏恩,向他们致以崇高敬意和亲切问候,与他们共忆革命峥嵘岁月,共话革命精神传承。

  “这是您的荣耀,也是庆元的荣耀。”

  一位老交通员,就是一个印记,印证着党与人民的朴素情怀,虽历经艰险,却割断不了人民与子弟兵之间血浓于水的鱼水之情。

  今年91岁的鲍水娥是一名老交通员,曾作为抗战支前模范,参加2015年的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

  烽火岁月里,年仅15岁的她就跟着姐姐鲍安娥投入到党的地下工作,帮助护理游击队的伤病员,为游击队送米送药……这些事情,鲍水娥和姐姐不顾危险,做了一次又一次。

  到达上济村,蓝伶俐一下车,就快步上前,紧紧握住站在门口的鲍水娥的手,连连问好。

  戴着红色绶带、胸戴大红花的鲍水娥,虽年事已高,但精神矍铄。看到大家盯着自己身上的绶带和红花时,鲍水娥解释说:“这是我2015年参加抗战70周年阅兵仪式戴的。”怕蓝书记不懂庆元话,她儿子连忙翻译。

  “没事,我听得懂,您继续说。”坐在鲍水娥的身旁,蓝伶俐认真倾听鲍奶奶讲述阅兵仪式的点点滴滴。

  “看到习总书记的时候,我们都高兴地使劲挥手。”说着,鲍水娥声情并茂地挥起手来,整个人仿佛又回到了阅兵现场。

  忘情挥手时,鲍水娥身上的绶带和头上的帽子在不经意间慢慢滑落,蓝伶俐在一旁轻轻地帮鲍奶奶拉起绶带、扶正帽子,然后又仔细听着鲍奶奶讲阅兵回忆、讲革命故事。

  拿着一张张照片、一本本证书,鲍水娥一一向蓝伶俐作着介绍,脸上的表情有幸福,更有自豪。

  “这是您的荣耀,也是庆元的荣耀。”看着鲍奶奶幸福又自豪的脸庞,蓝伶俐说,“您年轻时投身革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甘于奉献,这是浙西南革命精神、‘庆元精神’的深刻体现,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要继续弘扬践行,激励新时代的庆元人民开拓奋进、砥励前行。”

  “感谢您为国家作出的贡献,要向您学习。”

  一位老兵,就是一个传奇,承载着历史的积淀,虽饱经沧桑,却磨灭不了坚定的革命意志和共产主义信念。

  现年90岁的蔡宏恩,是1950年入伍的老兵、1954年入党的老党员,曾担任海军轮机班长。

  军旅生涯中,他因参加舟山岛解放作战全排集体荣立三等功。为解放祖国奋勇杀敌,不怕牺牲;为保家卫国苦练本领,不怕艰苦……他荣获功勋一次又一次,曾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

  退役回乡后,蔡宏恩不居功不摆架,积极参加生产劳动,本本分分做农民,不给国家添麻烦,靠自己的双手养活一家人。

  位于朱黄村的老兵蔡宏恩的家,十分简单,跟普通农户没有两样,都是泥墙木结构,就跟他自己一样显得朴实无华。

  但翻开一叠厚厚的红色证书,就像打开老兵蔡宏恩那段不平凡的参军记忆:三个月学会了轮船轮机操作,随后奔赴战场;先后被海军司令部授予“一级技术能手”“二级技术能手”称号……

  聊起艰苦的当兵岁月时,蔡宏恩拿出了一枚已有锈迹的勋章,字迹已经模糊不清,别针也掉了,足见年代久远。

  “您应该戴起来。你们要帮蔡老重新把别针装好。”当蓝伶俐把勋章轻轻按在老兵蔡宏恩胸前时,蔡老很自觉地挺起了胸膛,就像当年接受勋章时一样,脊梁再一次挺直,眼神再一次坚定,精神再一次振奋。

  “感谢您为国家作出的贡献,要向您学习。”看到老兵军人风采依旧,蓝伶俐连连称好。她说,“您在革命战争和建设、改革等不同时期都为国家作出了贡献,是国家的宝贵财富。要学习革命前辈无比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为实现中国梦、庆元梦而努力奋斗。”

  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灭。在新时代,老一辈革命志士、革命军人的精神更加熠熠生辉。庆元人民应该把理想信念的火种薪火传承,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代代相传,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