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四个平台”架起基层治理新格局
2019年07月02日 09:23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梦飞 通讯员 张慧珍 叶慧伟

“社会治理改革的庆元经验”系列报道③——

  “对着镜头念下数字,声音还要大一点。”近日,在荷地镇一农户家中,甘奕松耐心为一名70多岁的大爷进行社保认证。

  甘奕松是荷地镇半路村的网格员。结合近段时间扫黑除恶和社保认证工作,甘奕松每天下班后就拿着一叠宣传资料去农户的家中,将上百张“扫黑除恶”宣传资料发放到农户的手中,并细心地为农户详细解读。

  “我每天晚饭后都会在村里转一圈,检查村内危房、设施有无安全隐患。现在年轻人都外出了,村内基本都是一些老年人,平时他们要买药、买米都是托我帮他们带。”他指着那辆破旧的摩托车说,就是这辆摩托车,为在村的老人驮了不少的货物。

  自荷地镇成立了专职网格员队伍以后,26名全职网格员化身群众“跑腿郎”,各项政策通过网格员第一时间传递到农户,依托四个平台,网格员第一时间上报信息,政府工作人员可以第一时间把握群众、村情动态,并及时解决问题。

  截至目前,荷地镇四个平台事件总数11193件,办结率100%。

  “四个平台”是对乡镇(街道)和部门派驻机构承担的职能相近、职责交叉和协作密切的管理服务事务进行统筹,形成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功能性工作平台,涵盖经济、社会、文化和乡村建设等管理服务的方方面面。

  在推进基层治理“四个平台”有效运转过程中,我县成立了由主要领导直管的综合信息指挥室,分别组建了由乡镇(街道)分管领导担任组长的平台协调组。同时,由各村(社)主要领导、住村干部等担任的网格长、网格指导员、全科网格员构成各网格的主要力量。

  全县19个乡镇(街道)“四个平台”建设全面完成于2017年8月。目前,我县共划分网格391个,在聘专职网格员394名,向乡镇(街道)下沉人员50多名,基层服务管理和执法(上接一版)力量分散薄弱的问题得到进一步缓解。

  为进一步加强全科网格建设,规范提升工程考评工作的针对性和科学性,去年8月份开始,指挥中心负责开展要求每个乡镇(街道)网格员在线时长达到60%以上、巡查时长达到4小时以上、巡查里程达到3公里以上的“6043”工程,每日对每个乡镇(街道)“6043”工程进行通报,将平安建设信息系统中平安浙江APP的爆料指派到所属乡镇(街道),并督促管理员及时受理流转办结,对全县394个网格员通过平安通上报到系统的信息进行审核,并督促他们及时结案。

  截至5月份,平安浙江APP全县爆料数为5375条,平安通51921条,每月抽查网格员2名,事件办结率和平安浙江APP转事件率达到100%,重点场所和重点人员走访服务比例达100%。

  “对群众来说,‘四个平台’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办好事情。”如今,“四个平台+综合指挥室+全科网格”的基层治理模式实现高效运转。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