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四个平台”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2017年11月03日 09:24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王伊芳

“全面深化改革、共享改革红利”系列报道之“四个平台”建设篇

  日前,淤上乡山根村全科网格员吴跃娥在巡查时发现积怨已久的刘某某和赵某某在菜地里吵得不可开交,便赶紧前去调解,并将该情况通过“四个平台”APP上报到淤上乡综合信息指挥室。指挥室接到报料后,经过综合研判,下派给综治工作平台办理,乡综治工作平台马上受理并第一时间联合林业站、司法所、乡执法中队赶赴现场处理。当天下午,两家人就排水沟问题、山林地界问题、农田水源问题达成调解协议并握手言和。

  “要是在以前,这件事一天时间是解决不了的,因为解决他们的“矛盾”涉及好几个部门。现在能这么快速、高效地进行解决,得益于四个平台建设的深入推广。”县编办工作人员介绍说,我县作为“四个平台”的省、市第一批试点,近两年通过多种形式,深入推进平台有效运行,目前全县“四个平台”的框架已形成,属地管理的制度机制已建立,执法力量下沉,派驻机构人员属地管理已基本到位,全科网格整合优化和网格员队伍建设基本完成,基层治理综合信息平台已全面开通,19个乡镇(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和县级综合信息指挥平台已全面有效运行。近日,我县“四个平台”新系统(基层治理综合信息指挥平台)完成与省协同对接,实现数据互通,四个平台APP也与浙江政务服务APP融合成功。

  乡镇街道,是行政体系的“神经末梢”,是便民服务的重要载体,也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基础。据了解,全县各乡镇(街道)整合各方资源力量,推出“四个平台”抱团服务项目,覆盖社会治安、百姓诉求、群众生活等方方面面,全面提升了社会管理和服务群众水平。此外,我县还结合技能型政府建设,加强对干部技能的培养,优化人员、服务、信息资源配置,健全完善服务方式,为“四个平台”建设提供坚实的基础。

  “以前有事不知道该找哪个部门,现在有事找平台,方便省心。”淤上乡高山湾村村民刘祖满办好老年证后,对“四个平台”网格员竖起大拇指。

  “四个平台”建设,全面提升了社会治理工作效能和为民办事的服务质量,真正打通了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推动基层治理走向现代化。

  下阶段,我县将继续巩固、深化、提升“四个平台”建设,切实发挥好“四个平台”作用,主动与“最多跑一次”改革对接并向乡镇(街道)延伸,让群众在乡镇(街道)办事也能实现“最多跑一次”甚至“跑零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