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阙正明——老娘舅的“调解经”
2017年07月04日 09:28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王伊芳

  “要是我们村所有的干部都能像他一样,那就不会有矛盾了。”说起阙正明,村民言语间满是称赞。

  阙正明是竹口镇大泽村人,2004年开始连续12年担任村调解委员会主任。他长期扎根基层、爱岗敬业、公正调解,为维护本村的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他对调解事业满怀热情,对村情民情如数家珍,尽力帮助村民化解矛盾,在村民中威望高,是村民心中的“老娘舅”。

  “他在调解矛盾的时候总是能为别人家的事精打细算,想出一些听起来很奇怪但是很有效的办法,如果早点让他来调解,我们两家也不会像之前闹得那么僵。”说这话的是大泽村村民吴必来,他告诉记者,他和蔡某是同一村民小组的成员,两家的毛竹林彼此挨着,20年前因难以区分地界发生争吵,越吵越激烈,最后甚至动起手来,最终双方都付出惨痛的代价,但毛竹林纠纷却仍旧没解决。而近年来,两家人又因山林纠纷再起争端。

  20多年都没能解决的矛盾该怎么办,难道要一直这样僵持下去吗?绝对不行!吴必来想到了阙正明。面对如此沉重的担子,阙正明欣然接受挑战。他立刻着手了解毛竹林山场的情况、双方当事人的心理底线,准备制定详实的调解方案。可事实并非这么简单。由于时间久远,两片毛竹林的地界已难以划分,且双方都有各自认定的林地界线,彼此不肯退让。眼看调解就要陷入僵局,阙正明动起了脑子,想到吴必来在“蚊虫会”山有一片毛竹林,该处毛竹林地界清晰,且远离两块纠纷地,如果能将这块毛竹林与蔡某进行调换,将两人的毛竹林隔开,说不定矛盾能迎刃而解。之后,阙正明向两位当事人提出“换山”方案,却遭到了两家人的坚决反对。

  根据多年的调解经验,阙正明确信,只有“换山”才能解决两家人的矛盾。随后半个月时间里,阙正明每天利用午休、晚饭后的空余时间前往双方家中做思想工作。同时,还多次与村两委一起带双方到毛竹林实地查看情况和协调。经过半个多月的跑、磨、劝,双方终于接受了“换山”方案,并在村两委的公证下,签订了“换山”协议。“现在两家人因调解言和成了朋友。”说这话的时候,阙正明笑得开心极了。

  “他就是我们村里最好的调解员,不管是婆媳关系、夫妻吵架这些小事还是项目政策处理、农田补偿这样的大事,到他那儿都不是事!”大泽村的村民们每次聊起阙正明都忍不住要好好夸奖一番。

  对于村民的信任,阙正明说,“帮助了大家,也等于帮助了自己。作为一名党员,我更有责任倾力化解村民的矛盾。只要大家需要,我一定继续发挥余热,当好大家的‘老娘舅’。”

  2017年4月迎来村党支部的换届,他又自荐报名参加竞选,最终高票当选为竹口村党支部委员。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