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五大堡乡:“环保猪圈”助力剿灭劣V类水
2017年04月11日 10:20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

  日前,走进五大堡乡天平马村的养殖房,只见偌大的猪场干净整洁,水电设施一应俱全,悠闲觅食的生猪享受着现代化的“社区”生活。

  “全村20多头生猪都生活在这里,统一养殖后,环境干净卫生了许多。”村党支部书记王兴福颇有几分骄傲地说,剿灭劣V类水,天平马村走在了前列。

  王兴福告诉记者,2014年以前,这些猪都养在自家屋旁,基础设施简易,猪粪随意堆放,冲刷猪舍的废水随意排放,遇到下雨天,混有猪粪的污水肆意横流,污秽不堪。到了炎热的夏天,更是蚊蝇乱飞、臭气熏天,四邻八舍多有怨言。

  天平马村是县城饮用水源头之一,为了改变这糟心的画面,乡里经过调研摸底,在天平马村大胆尝试,建起环保猪圈,改变过去一家一户的散养方式,实行集中圈养。

  如今,两年过去了,行走在天平马村,既看不到乱飞的蚊蝇,也闻不到刺鼻的臭味。村中环境优美,溪水清澈见底。村民们早已习惯到集体猪舍喂猪,环保意识逐年增强,更是排出值日表争先清扫猪舍,“在家养猪,就是再勤快,卫生条件也不行,现在养殖条件大大改善,省心、省力,我打算明年多养几头。”村民胡姿快言快语,以前她养了两头猪,集中统养后,她拆掉屋后的猪舍,还种上了果树,生猪粪便经无害化处理转化的有机肥成了上等的肥料。

  据了解,今年,村里还将建起瓜果长廊,猪粪经生化处理后的“绿色肥料”可以得到充分利用,还能为村中增添一处特别的景致。

  “‘治水先治猪’,生猪集中圈养的模式初试成功,接下来将在各村推广。”乡党委书记周利民介绍,今年我县启动“剿灭劣V类水·全民大会战”专项行动,同时严格执行禁限养区制度,采取关停拆除、移栏出户、集中养殖、入股代养等方式,深化“散养猪”污染治理。

  经过排查,五大堡乡需整治的小微水体共6条,散养生猪带来的农业面源污染是第一大污染源。目前,五大堡乡正在各村着手开展散养生猪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和猪圈改造提升工程,进一步改善村庄环境,全力助推剿灭劣Ⅴ类水工作。

    (编辑:庆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