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竹口溪实现“生态末端”升级
2016年11月08日 09:16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李健 见习记者 姚易君

全民治水 全民护渔

  “这么清的水里,放上红色的鲤鱼,整条溪一下就‘活’起来了。”日前,在竹口镇新窑村的河道边,村民们正忙着往水里投放红鲤鱼。在投放过程中,鱼儿欢跃水中,村民脸上笑逐颜开,一派鱼跃人欢景象。

  “竹口溪新窑段全长13.7公里,沿河7个村庄,新窑在最下游,同时也是连接福建水域的第一站,可以说是庆元连接福建的‘生态末端’,新窑村的河道清洁责任重大。”新窑村村民林昌敏是生态放鱼的发起人之一,也是当地的一名河道保洁员,从事保洁工作三年,他对新窑村河道的情况了如指掌。

  林昌敏说,随着竹口镇水环境不断改善,新窑村的水环境也逐渐变好。然而,河内却难以见到鱼儿的身影。一次与邓良贵等其他村民交谈过程中,大家纷纷感慨新窑村的水环境虽好了,但河里的鱼儿还是太少了。只有河里的鱼恢复到和小时候一样多,才能算是治水成功。同时,他们从水利部门了解到,在河内放鱼不仅可以修复水体渔业资源,还可以防止水体富营养化,实现水体生态良性循环,提升水质。于是,林昌敏等人商量共同出资购买一些鱼投入河内。

  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林昌敏发现,投放在河内的鲤鱼都很好的存活了下来,在河边散步时,还能看到鱼儿畅游的画面。为此,他们决定再次共同出资购鱼,不定期投入河内。

  当年8月份,第二批100多尾鱼也投入到河内。没多久,新窑村的村民发现,河内竟然多了许多鱼。经过打听,大家了解到,原来是林昌敏等人自掏腰包购鱼扮靓河道。他们的行为得到了村民们的赞许,村里上到70、80岁的老人,下至3、5岁的孩童都纷纷参与进来,自发筹钱,统一交至村委委员邓良贵手中,参与生态放鱼。

  在最近的一次放鱼活动中,新窑村已有200多名村民、总计6000多元的资金,融入到众筹购鱼基金里。目前,新窑村已放生400多尾种鱼、鱼苗。

  其实,村民众筹购鱼扮靓生态河道,助推“生态末端”升级,只是新窑村全面动员治水、护河的故事之一。近年来,新窑村护渔、治水观念日益深入,当地全民治水的意识日益增强,尤其是“五水共治”行动开展以来,新窑村以项目推动治水,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先后投入4000多万元,用于防洪堤、河道、公园、平台等设施建设。

  “有了防洪堤、亲水平台,整个环境好了,我们更要把日常维护工作做好。”新窑村党支部书记江平说,上世纪80年代,随着造纸厂、染化厂等高污染企业增多,新窑村的经济实力随之增强,人们似乎忘却了新窑村最初就是因水而建、因水而兴,当地的水环境每况日下。加上村民的生活习惯问题,河道内生活垃圾遍布……作为连接福建水域的第一站,提升水环境,送一江清水入闽责任重大,治水、护水势在必行。

  为此,自“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行动开展以来,新窑村村两委以各项行动为契机,加大宣传力度,打响护卫竹口溪“生态末端”保卫战。在治水过程中,新窑村充分发挥村两委干部、党员先锋作用,在全民洁净日、学雷锋日等活动中,率先开展“清三河”行动。同时,村老人协会、妇女委员会等团体也纷纷加入宣传队伍,走街串巷进行宣传。

  正是新窑村全民自觉参与护渔、治水,共同打造人水和谐美家园的良好氛围,使得新窑村的水环境得到了质的改善。如今,漫步河边,村民驻足岸边观赏水景、闲话家常……“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景象迎面而来。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