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八炉溪的美丽“蝶变”
2016年11月07日 10:38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吴怡庆

记者巡河系列报道——

  “绿树蓝天白云倒映水中,水天一色,真美。快来,帮我拍张照,我要在这留影。”日前,在岭头乡岭头村,来自龙泉的游客季美拉着朋友拍照留影,用镜头记录下了岭头村八炉溪的美丽景色。

  “我是土生土长的岭头人,潺潺八炉溪溪水滋养着我们,这条母亲河承载了我们许许多多的记忆。经过几年的治水,它越来越美了,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作为岭头人心里美美的。”看着一茬接着一茬的游客来游玩,岭头村村民胡庭满感到由衷的高兴。

  以前河道里到处是垃圾,一到夏天蚊蝇特别多,村民们都不愿意到河边散步。胡庭满笑着说:“现在情况大不相同了,八炉溪不仅是村民们休闲的好去处,还吸引了不少游客、摄影爱好者前来游玩、拍照。八炉溪这些年的变化,是我们以前想都不敢想的。”

  八炉溪的美丽‘蝶变’始于2013年。“2013年,岭头乡借助全省强势推进‘五水共治’的有利时机,全面发动,迅速行动,依托项目治水,利用转型优水,发动干群保水,奋力推进‘五水共治’工作。”岭头乡分管“五水共治”的副乡长周仙根说,岭头乡政府以铁的决心,誓要将岭头打造成为水清岸绿景美的新家园。

  据了解,八炉溪流域从杨家庄至鱼条际共15公里,涉及全乡11个行政村。在该乡“五水共治”作战图上,该乡做到每个项目、每条河段都有一张水系图、一份调查表,一个项目库和一个时间表。同时,采取设立“河长责任制”,对全长15公里的八炉溪流域实行“分段包干”属地负责的管理机制,村级河流由村党支部书记任河长,确保治水目标落到实处;组建党员干部“护水队”,以村干部为核心、党员为主体,吸收村民代表等参加,形成群众广泛参与的治水护水工作力量;对八炉溪流域河道整治开展“星级评比”,对各河段进行“一周一检查,一月一评定,半年一考核”的考评机制及河道保洁长效机制,一抓到底,确保打赢“五水共治”攻坚战。

  今年以来,岭头乡又投入55万元,加快建设200米防洪堤、3座堰坝和各类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了河道环境。“此外,岭头村村民见到治水的成效,还自发募捐7万余元,在河道中建起长11米、宽1.5米的爱心吊桥,为八炉溪添景。”据周仙根介绍。

  如今,沿着八炉溪走,溪中鱼儿畅游、水面清波荡漾、溪岸景绿花红。建设中的岭头村,正以“五水共治”为契机,在不断美化河道环境的同时,建设“油菜花景”,发展民宿、现代农业,打造集观光、休闲、度假、摄影于一体的“一溪两岸”综合体,致力于把“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