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小说故事  正文
小小说三题
2019年08月12日 10:36  来源:庆元文艺  作者:吴少云 

  猜猜我是谁

  罗心平吃过晚饭,准备去散步。正在换鞋的时候,手机响了。电话是一个自称老同学的男人打来的。

  “老同学,多年没见,你还好吧?”

  “还好还好。你是?”

  “我呀?你没听出来吧?老同学,你真是贵人多忘事,你怎么可以把老同学忘了呢?”

  “不好意思,我还真没听出来你是哪位同学。你还是告诉我,你是谁吧。”

  “不会吧?怎么连我的声音你也听不出来了?我都告诉你,我们是老同学,这其实已经等于告诉你我是谁了呢。这个范围里,难道还听不出我是谁吗?今天,我偏不告诉你我是谁,我要惩罚一下你这个老同学,让你猜猜我是谁。”

  “你现在在哪?”

  “我现在金华,与朋友一起,正喝酒呢。”

  罗心平突然想起,武义的章思宁同学。对。是章思宁。这个戴眼镜的淘气鬼。这声音,像。

  “你是武义的章思宁?”

  “哈哈。还好。没把我全忘掉。罗心平,虽然多年没见,可听到了你的声音,我仿佛看见了你。你还是老样子,一脸纯朴,憨厚。”

  “江山易改,秉性难移呀。我也仿佛看见了你,你还是当年那个戴眼镜的淘气鬼。”

  “罗心平,我准备明天来你那儿一趟,来看看你这位患有严重健忘症的老同学。到时,我要多多地灌你几杯,治治你的健忘症,看你还敢不敢忘了老同学。”

  “真的吗?你真会来看我?”

  “当然是真的。听说,你那儿生态环境不错。这几天,我有时间,就专程来看看你,也顺便看看你们那儿的原始森林。”

  “呵呵。章思宁,你就别蒙我了。你那点花花肠子,别人不知道,我还不知道吗?你要真来我这儿,决不是专程来看我,而是专程来看树,顺便也看看我。”

  “哈哈。不对。不对。是专程来看你,顺便也看树。谁说罗心平是个老实人?我看,多年没见,要刮目相看了。”

  “你明天什么时候到?”

  “可能要傍晚吧。我要先到丽水办点事,然后再过来。老同学,听到了吗?朋友叫我喝酒了。今天就先聊到这吧。明天见。”

  “明天见。”

  罗心平放下手机,换了鞋,散步去了。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罗心平边散步,边想了一下,明天章思宁来了,安排哪入住好。老同学来了,总得尽尽地主之谊吧。

  这一夜,罗心平似乎没怎么睡踏实。脑子里,一直在想30多年前读书的事。学校,老师,同学,男同学,女同学。这些,似乎很远,又似乎很近。时间过得真快呀。一晃,30多年就过去了。

  第二天上午9点多,罗心平的手机响了。手机里传来了章思宁急促的声音。

  “老同学,昨晚在金华,出了点意外,我都不知如何跟你说了。”

  “意外?什么意外?不会是交通事故吧?”

  “不是。不是的。”

  “那是什么意外呀?死眼镜,你不会又让我猜吧?”

  “唉。是这样。昨晚,与朋友一起,喝了很多酒。回宾馆后,朋友叫了个小姐,跟我回了房间。我醉醉醺醺、糊糊涂涂就与小姐睡在了一块。今天清晨,让公安逮个正着。我现在在派出所里,他们说,干了这个,就两条路,一是交罚款走人,一是关十天半月。金华几个朋友,今天一早一道去九寨沟了。这种倒霉事,我又不敢向家里要钱,也不好向武义的亲戚朋友开口。想来想去,只好请你帮忙了。”

  “要交多少钱?”

  “9000元。我身上只有4000多元,还差5000元。老同学,这次,你无论如何都要帮我这个忙。我出来后,先回武义,明天我来你那儿,再把钱带过来还给你。”

  5000元,不是个小数目。罗心平犹豫了。拒绝吧?罗心平又说不出口。这时,罗心平想到了在校时与章思宁关系一直比较好的班长。

  “老同学,不瞒你说,前段时间,岳父生病开刀,用了不少钱。我一时还真拿不出5000元来。这样吧,我把班长的手机问来告诉你,你与班长联系一下,他现在是丽水一家企业的老总,叫他帮你想想办法吧。”

  “好,好。老同学,班长的电话,我会打。你多少总得帮一点吧?”

  章思宁把话说到这份上,罗心平已没有退路。

  “我帮你解决1000元吧。这钱怎么给你?”

  “我把卡号发给你,你到建行,把钱打到卡上就行了。”

  “好,好。”

  “老同学,大恩不言谢。”

  “不要这样说。我去打钱了。”

  罗心平打完钱,回到家里,想打个电话给章思宁,确认一下钱打到了没。但章思宁的手机已经关机。罗心平想,一定是手机没电了。

  这个电话没打通,罗心平总觉得像一件事牢在心上。一直到下午3点多,章思宁的手机还是关机,罗心平忽然觉得有些心神不宁起来。后来,罗心平就把电话打给了班长,说了一下章思宁的情况,问班长是否把钱借给了他。

  班长说:“没有啊。没人向我借钱啊。你不会让人给骗了吧?章思宁是怎么找到你的?是不是说‘猜猜我是谁’?”

  罗心平说:“是啊。你怎么知道呀?他就是这样说的。”

  班长说:“你被骗了。还好,没给5000元。你问我怎么知道?不瞒你说,我也被骗过呢。这事,我怕被人笑话,一直不好意思说出来呢。你知道我是被谁骗的吗?呵呵,还是被你骗呢!”

  “被我骗?”罗心平一头雾水。

  班长说:“是呀。两个多月前,一个自称是老同学的男人打电话给我,让我猜猜他是谁。我听那声音,很像是你的,就说,你是罗心平吧?他就说是是是,还一个劲夸我记性好,没把老同学忘掉。后来,他说他儿子要上大学,还少3000元学费,想向我借点钱。我想都没想,就汇去了3000元。汇完钱,我想打个电话确认一下钱汇对了没,但电话就一直打不通了。我清楚,你不是那样的人,这才知道是被骗子给骗了。但我怕被人笑话,没有报案,也没对别人说起。没想到,今天轮到你了。”

  罗心平已气得浑身发抖。他一边咬牙切齿地骂死骗子,一边拿起电话报了警。

(编辑:陈沛沛)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