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脊行动”进校园
2023年05月26日 10:22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钟靖芳 吴慧萍 通讯员 练家明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脊柱健康意识,做到早发现、早干预,连日来,县文广旅体局联合县教育局、县卫健局深入江滨小学、菊隆中学等中小学开展“正脊行动-运动促进健康科学健身大讲堂”活动,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保驾护航。

  “早期的脊柱侧弯引起的外观异常并不明显,严重外观畸形很少。为什么脊柱侧弯容易被忽略呢?”活动中,来自县人民医院骨科的主任医师周荣从脊柱侧弯的认识、预防、治疗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生动的讲解。

  2023年,“为300万名义务教育段学生开展正脊筛查”被列入浙江省民生实事项目。

  周荣说,“脊柱弯曲异常的患病率还是比较高,在3%-5%左右。青少年生长发育中,有人一年长5公分,长得快也有8公分,所以他们身体的变化非常快。需要注意的是保持一个正确的姿势,像写字保持坐姿挺拔,背书包不能过重。”

  作为学生最主要的活动场所,学校在课堂教学期间要关注学生尤其是重点学生的坐立姿态,鼓励推行课间“护脊操”等活动,进行颈胸腰椎及四肢关节的放松和锻炼。同时,也要引导家长督促孩子养成正确坐立行卧姿势,培养培训家长基本的脊柱弯曲异常观测方法,家校联合,助力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周医师的讲座使我认识到脊柱侧弯对日常生活的影响之大,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一定要站得正,坐得直,成为一名堂堂正正的中学生。”菊隆中学809班范扬帆说。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