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止餐饮浪费 “随机查餐厅”在行动
2023年05月26日 09:12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慧萍 钟靖芳 通讯员 吴遇彦

  连日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内餐饮服务单位开展反餐饮浪费“随机查餐厅”专项行动,并邀请新闻媒体、志愿者等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引领文明就餐成为庆元餐饮新风尚。

  “店里是否在明显位置粘贴反餐饮浪费标识标语?是否提醒客人合理点餐、拒绝浪费?”检查中,执法人员针对餐饮外卖、婚宴、自助餐、单位食堂等重点环节,抽查点菜记录,核查用餐人员是否存在明显菜品过量等情况,并督促餐饮服务经营者开展自查自纠。

  为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减少不必要的食物浪费,不少餐饮店也从实际出发,设置了小份菜、单人餐,标注分量、规格、建议消费人数等。同时鼓励餐后对剩余的菜品进行打包,积极营造全社会“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理念。

  为让消费者对所就餐的餐馆卫生等级做到心中有数,执法人员还在餐饮聚集区和食品安全示范街等重点区域及显著位置,实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公示图。依照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县大中型、小餐饮评级细则,划分优、良、差三个等级。

  不仅等级上墙公示,随着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管理状况的变化而升降,市监部门还将按等级确定日常监管频次,实施动态管理。

    (编辑:吴姚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