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浙闽两省“抱团” 共绘治水蓝图
2014年12月29日 15:55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记者 吴发新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庆元、松溪两县“亲水亭”落成仪式暨联合治水签约仪式举行

  庆元、松溪两县共饮一江水,因水结缘,治水情深。12月29日上午,浙闽两省“亲水亭”落成仪式暨联合治水签约仪式举行。庆元县委书记杜光旻参加仪式并讲话。松溪县委书记朱仁秀,松溪县副县长何立平参加仪式。仪式由庆元县副县长叶伟玲主持。

  会上,叶伟玲、何立平分别代表庆元、松溪两县在联合治水框架协议书上签字。根据协议,今后庆元、松溪两县将共同为边界区域水环境问题治理提供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建立协作治水联席会议制度,密切两地信息交流,建立监督机制,加强边界联合执法,携手打击涉水违法违规行为,开展联合监测水质活动,加强水环境污染问题应急处置,加强民间纠纷矛盾排查调处,深入开展水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活动等9项协作治理机制,共同维护边界社会和谐稳定,共同创造“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边境,促进边际区域居民安居乐业。

  会上,杜光旻介绍了近年来我县在生态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建设、生态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等方面情况,并重点就河长治水、铁腕治水和工程治水情况作了详细介绍。

  杜光旻说,近年来,庆元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为打造浙闽边界和谐水环境打下了坚实基础。在今年“五水共治”中,庆元举全县之力,投入5个多亿的治水经费,投资8000万元建成6.6公里长的防洪堤,关停17家采砂场,打造清洁河道,成为全省首批全市首个“清三河”达标县,浙闽交界断面水质连年保持优于Ⅲ类水质标准,近两年的常年水质多在Ⅱ类以上。尤其是今年庆元打破地域篱笆实现省际携手治水做法,得到了浙江省的肯定,省委书记夏宝龙批示“庆元治水力度大”。

  就做好下步工作,杜光旻希望,双方要立足于自身,守住“自己不污染自己的底线”。要探索深化区域治水合作机制,确保清泉奔流润浙闽。要共同探索建立边界信息互通、督查通报、联合执法等机制,开创联防联治、合力治水的新局面,推动治水工作再上新台阶。

  松溪县委书记朱仁秀认为,庆元不仅在治水走在福建前列,在全域景区、生态经济等各方面工作,思路开阔,理念清晰,成效明显,为山区转型发展走出了好路子,非常值得松溪学习和借鉴。同时表示,今后两县在各个层面、各个领域将会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共同建设美丽家园。

  会前,庆元、松溪两县领导分别参加了“亲水亭”落成仪式。“亲水亭”见证浙闽两省协作治水的历史,不仅是代表过去治水、环境治理的标准,也是将来共同治理一江清水的坚强决心。今后,庆元、松溪两县将紧紧围绕治水工作目标,继续坚持“河长治水、铁腕治水、工程治水、全民治水”为抓手,打造边界协作治水亮点,努力为闽江人民一江清水送下游。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县紧紧围绕“五月底前消灭垃圾河,年底消灭黑、臭河”的年度目标任务,围绕河长治水、铁腕治水、工程治水和全民治水的四大抓手,突出治污先治岸、治河先治脏、治标更治本的三大重点,努力实现群众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城乡的基础设施硬件条件、全县的水环境质量的三个明显转变,提前半年完成“三河”治理任务,并成功获得全省首批、全市唯一的“清三河”达标县命名,治水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编辑: 陈沛沛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诉举报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