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赏梅
2023年02月09日 15:26来源:庆元网 作者:吴永飞

  浙西南菇乡,不仅因香菇廊桥名扬四海,还有诸多引人入胜的历史文化遗产和名胜古迹。但我最爱的还是濛洲之畔的腊梅,尤其是咏归桥东厢的那株。癸卯初春时节,正是梅花盛开之际,我又岂能错过。

  重建于1924年且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咏归桥,位于松源溪之山水相织,古今交融,文理相通的濛洲北畔。这里既有诗意的菇乡美景、烟火气的市井生活,更处处透露出庆元香菇廊桥文化的特色。

  春为一岁首,梅占百花魁。在这美丽的濛洲西北畔,一朵朵洁白梅花从寒冬里走来,悄然绽放,与过往的人们一起迎接春天的到来。

  缓步徐行,目之所及,溪水汤汤,梅花朵朵。开得精神抖擞的或白色或绿色花瓣,芳菲一片,毫无凋谢之意。这或许是得益于菇乡地理位置缘故,不像北疆,半夜朔风袭来,花儿便纷纷坠落,落满一地。

  置身梅树下繁花间,芬芳萦绕,神清气爽,脱尘出俗感油然而生。

  菇乡的梅皆以韵胜和格髙而著称于浙西南。在众多梅花品种中,我对绿萼梅情有独钟。冬春更迭时,它便在虬枝中吐出乳白色或浅绿色的花蕾,并独步初春,傲然绽放,给人以生机勃发、精神抖擞之感。

  我把梅花视为玉洁冰清的俏佳人。这或许跟近年阅读了唐宋时代一些诗人词家的诗词有关。历史上许多大家都格外喜爱梅的素雅高洁。如宋人林逋隐居西湖孤山时,爱梅成痴,植梅养鹤,成就了“梅妻鹤子”的千古佳话和“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的旷世名句。

  赏梅,有雪尤佳。在皑皑白雪中赏梅,更是别有一番景致在眼前。

    (编辑:施湉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