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宋韵之花绽放 《宋韵庆元散文集》新书首发暨赠书仪式举行
2023年01月17日 09:45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练玉萍

  青瓷天青夺目,香菇世界闻名,豹隐洞书院培育众多进士……这都是在宋朝书写庆元地域文化的辉煌。庆元是宋韵文化的飞地之一,上溯两宋千年文脉,有着丰富的宋韵文化资源。

  1月16日下午,一本聚焦名人文化、青瓷文化、廊桥文化、香菇文化和方言文化等庆元特色历史文化资源,揭示当地文化的历史发展和当下实景的散文集《宋韵庆元散文集》迎来了它的“发布会”。

  副县长王伟啸参加首发仪式并赠书。

  《宋韵庆元》是一部具有当代眼光、当代价值、当代特色的散文集,按照时间节点,分为豹隐群英、江南秘色、廊桥遗梦等六个篇章,将千年来庆元经济社会变化生动呈现在读者面前,彰显了庆元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庆元有千年的宋韵文化,随着时代的发展,很多文化闪光点都淹没在历史的尘埃中,我们创作这本书的目的就是拂去历史的尘埃,让历史的光芒,历史的荣光重新展现在广大群众面前。”《宋韵庆元散文集》主编吴宗祥告诉记者,《宋韵庆元散文集》的创作不只是整个专家群体的一个功劳,而且还根植于庆元深刻的文化和广大的读者群,只有大家喜欢宋韵,才能有创作的动力。

  在《宋韵庆元散文集》书中,广大读者可以看到人文渊薮的豹隐洞书院、大济古村隐居在熙攘的闹市之中,注视着庆元发展的时代变迁;可以看到竹口瓷器沿闽江汇入浩瀚的海上丝绸之路,诉说着江南秘色的前世今生;可以看到小小的菌伞催生古老的“蕈山客”产业大军,讲述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典型代表……这些无不汇聚成庆元文化如山花般烂漫志景。

  “这一年来,相关领域的专家、作家,从经济、社会、百姓生活、文学艺术等方面全面研究阐述宋韵文化,用自己的真情实感来描述庆元,给予了庆元独特的魅力。”县文广旅体局局长叶其娇表示,眼下,庆元正致力于保护与弘扬地方传统文化,希望更多的人来触摸宋韵文化魅力、感知庆元历史温度,从历史的荣光中汲取奋进的力量,不断为革命老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县建设增光添彩。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