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幸福大门的密码——阅读吴永德《在不幸与大幸之间》
2022年12月05日 15:22来源:庆元网 作者:黄立鹏

  我的案头已经摆上了吴永德的第三本专著,我把他的三本书,《争做精神富有的人》、《愿人生和美》、《在不幸与大幸之间》,称之为吴永德励志人生三部曲。

  在拜读他的前两本励志书后,我写下了两首七律,表达自己的读书感吟,其一云:“厚德修身非戏谑,吴君标杆望昆仑。征帆有梦勤为桨,处世筑基诚胜金。和美花红播大爱,感恩泉洌润心神。练功八气行天下,得意春风福满门。”其二道:“疾魔霹雳摧身心,傲骨虬枝北斗尊。霜雪无情显劲节,乾坤有道识真君。松涛善解春风意,泉瀑尤清俗利尘。富有精神山岳耸,情怀万缕赋歌吟。”而今,我捧起散发油墨清香的这本永德新著,通读之余,掩卷沉思,情不自禁要为之写一些文字。

  纵览全书,26万字近百篇短文,分作六大篇章。从童年记忆、艰难岁月、工作旅程,到宣讲写作、家庭生活、精神财富,内容丰富真实,文笔通俗流畅,牵动读者心绪,令人不忍卒读。我个人拙见,正是因为该书凸显三大看点,可以让我一口气看完。

  一是扣人心弦的励志心曲。吴永德的人生历程坎坷跌宕,不幸与大幸交替,从童年开始就品味了太多的不容易与不平凡。但倔强的他没有向命运低头,没有向生活妥协。出生就要离开生母、养父家庭背景精神压力、青少年失学之苦与劳作之累交织,工作盛年身患恶疾,但他懂得“生活是一条路,怎能没有坑坑洼洼?人生道路是曲折螺旋式前进的。”他是个热爱生活的孩子,农村孩子的吃苦耐劳镀出了他的独特人生底色。他在孩子群里摸爬滚打,亲近自然,亲近动物,与牛共泳,看牛相牴,捅蜂窝差点闹出人命,喜欢听故事,学习木工手艺,参与做明笋,砍柴、种地、种烟、种菜,可以说,农村孩子会做的,敢做的,他都没有拉下。但他更爱学习,小学阶段就是出类拔萃的学生。异乡求学、半劳半读、无缘上高中,他上进之心没有泯灭,在曲折的前行道路中,有一个不屈的信念指引着他。他才17岁,就当上大队管委会副主任、民兵连长。他赶上了向农村招考录用干部的这一班“专车”,使自己成为了人生命运转折的主人。入伍后,他如饥似渴自学高中课程,为冲刺大学做好知识铺垫。此后又取得大学专科和本科学历,圆了大学梦。吴永德说:“脑中装梦,人生才有目标动力;心里揣梦,工作才能精益求精;嘴巴说梦,奋斗才能激情飞扬;手上握梦,拼搏才能乘势而为;脚下追梦,事业才能踏实稳健。”我们真的为吴永德庆幸,他一生始终不改炽热初心,自觉励志,在工作舞台上表现风生水起,面临恶疾不仅没有沉沦,而是迎来路转峰回,柳暗花明。我想,这其中,就是他始终怀揣一团火,生命为梦想而燃烧,励志,为梦想而勇毅前行。

  二是踏石留印的成功足迹。永德是个爱听故事的人。他从吴老师、姚长者、吴师傅的优秀国学传统文化和民间故事中汲取营养,向往真善美,为以后讲故事积累资本。他又是个有故事的人,更是一个善讲故事的人。他的童年故事令人可惊可喜,他的工作故事可圈可点,他的抗疾故事叫人可敬可爱,他的宣讲故事引人可信可悟。他很早就下决心,自己政治上先天不足,不如人家,但思想上要积极进步,为人处世要尽量懂事,学习上要尽力赶上和超过别人。所以,学习上比其他同学显得更加自觉,更加勤奋,更加讲究方法,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工作上,他善于独立思考,务实为民。当公安干警,敬业爱岗,被评为县级先进。成人高考,当别人还沉浸在甜美梦乡的时候,他已经早早起床,背记唐宋元明清、珠穆朗玛峰的高度,就是这样一天一天的坚持,一年一年的坚持,最终如愿踏进高校大门。在大学校园里,他废寝忘食,思考钻研,立志要当求知和生活的强者。当了县委组织部的副部长,县人事劳动局局长,他与时俱进,在本职工作中既忠于职守,又大胆创新。他善于思索,勤于笔耕,智睿笃行,不屑懈怠,每每在工作岗位上收获思考和理论探寻的成果。他积攒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从1983年至2021年6月,他得到了县至全国级的奖励项目高达155项(次),这使他成为同时代同仁中的一名突出的思考性、学习型、实干型的代表人物。在突发重症,面临生死考验的重大关口面前,他的淡定自若,他的纯正操守,把他引向更加广阔的境界,他的华丽转身和成功转型,令人称羡赞美。在他高达两千场次的理论和励志演讲背后,有多少个“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苦苦追寻和“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宽阔眼界和家国胸襟!永德的成功足迹启示我们,只有热爱生活,忠于生活,真诚生活,敬畏生活,生活才能赐给我们希望、喜悦、成功和幸福。永德引用的巴斯顿的名言说得好:“立志、工作、成功,是人类活动的三大要素。立志是事业的大门,工作是登堂入室的旅程。这旅程的尽头就有个成功在等待着,来庆祝你的努力成果。”永德是一个成功的强者,是一个怀揣梦想的追梦者,他的成功决不是敲锣打鼓得来的,是脚踏实地、苦干实干、哲思智为,审时度势得来的。

  三是奋斗和谐的幸福密码。细读永德的书,可以发现作者毫无作秀做派,而是与我们敞开心扉说心里话,大白话。他在向我们娓娓道来他的成长历程,他的奋斗足迹。对于“幸福”这个词,是这些年来媒体舆论的高频词,广受公众关注的热点之一。吴永德自有他的独特见解。他说:“我觉得,一个人、一个家庭获得和感受幸福的途径和方法有无数条,而坚持勤奋劳动、勤奋工作,勤奋学习是第一条。”

  吴永德把勤奋作为感受和获得幸福的核心要素,认为幸福生活不会有“天上掉下个林妹妹”的好事,也不会有“天上掉下馅饼”的美事。奋斗是一切幸福的源泉,不仅“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而且“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他11岁就包下全家7口和猪食用柴,15岁就成为小农民。17岁就与养父双双挣得队里头等工分。这是何等的自强志气!当上了国家干部,担任科局级领导职务,他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岗位,努力做到尽己所能,做好各项工作。加班加点,最苦最累也在所不辞。这是一种自律忠诚、担当有为的奋发姿态。在遭受人生灭顶之灾的癌症折磨之后,他自主选择走上基层宣讲党的创新理论之路,经过艰辛求索,建起宣讲名师工作室,在基层宣讲1880多场次,受众20.2万人次。他不仅成了全国优秀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全国优秀社科普及工作者、浙江省宣讲名师、浙江省十大优秀宣讲员、成为浙江科技学院特聘教授、浙江电子科技大学社会导师,还推出了自己的三本励志专著。他捐款成立吴永德慈善基金,助学帮困,立德树人。他的奋斗事迹先后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中央和省市媒体报道,这又是印证他的奋斗幸福观的最佳写照!

  可以解读他的幸福密码的,还有他的和谐心态。他说,以自律之心对己,以宽容之心对人,以清醒之心对顺,以从容之心对逆,以平和之心对名,以知足之心对利,以平静之心对位,以敬畏之心对权。我想,正是他的心底清泉流出的“金句”准则,才验证了他的公务履职干净干事,宣讲说理掷地有声!

  人生百味在路上,幸福是灵魂一种独特的香味。永德奋斗此生的幸福,最是让人称羡的家庭幸福!他家的“崇学修德、重和扬善”家训家规得到全家切切实实的践行。夫妻知行合一,言传身教,儿子儿媳双双成为高素质的博士,家庭和敬,亲家和融,他的家庭因此荣获“第十一届全国五好家庭”荣誉称号,他培评为浙江好人,这绝不是偶然的。

  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培根说:“人是自身幸福的设计师。”吴永德故事给我的启示良多。我想,祈求幸福是每个人的精神本能,设计幸福、追求幸福是每个人的人生权利。拥有幸福的道路恐怕有千万条,但最荣光的道路,是总书记所推崇的奋斗之路!吴永德不愧为我们芸芸众生的一座标杆!

    (编辑:吴姚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