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紘与庆元置县
2022年08月05日 15:21来源:庆元网 作者:吴宗祥

  宋通议大夫、华文阁待制胡紘是庆元人,其故地在今松源街道坑西村。由于他力推松源置县,在庆元人民心中是置县功臣,恩泽桑梓。

  胡紘的祖先因避五代纷乱的世道迁居到松源,在胡紘还是孩童时期,父亲给他启蒙教育,弱冠之年便崭露头角,民间至今流传着他神童般的传说,胡紘青年时期也遍访名士丰富阅历,其中有永嘉学派的叶适、建阳朱熹,特别是与朱熹的相会,胡紘不满朱熹轻慢客人不辞而别,成为后来理学派攻讦胡紘的口舌,龙泉叶绍翁的《四朝见闻录》留下了“只鸡樽酒”的成语。胡紘二十三岁入太学,二十六岁进士及第,可谓“春风得意马蹄急,一天看尽洛阳花”。之后长期担任学官,主管教育工作,直到五十岁时,才经人推荐,任饶州鄱阳县令。这位识擢胡紘的人就是宋宁宗庆元年间任丞相的京祈,胡紘也感知遇之恩,在“庆元党禁”的政治风波中,坚定地站在京祈反道学一边。胡紘任县令期满后,通过考核任进奏院,相当于现在的驻京办事处。时隔不久,胡紘升任监察御史,排击奸伪,风望凜然,深得宁宗皇帝赏识,历任工部、礼部、吏部侍郎,给予修编皇家家谱的恩遇,在国家郊祭大典时,赐封龙泉县开国男,食邑三百户。随后虽有起落,历任和州、夔州知府,并且在他六十三岁时,还起用任广东经略使,由于平叛有功,升任华文阁待制,去世后,追赠通议大夫。

  胡紘毕生以忠鲠结交朋友,以清廉治家,其子胡留一生秉持清廉家风。胡留早年参选松溪县主薄,因是选官,不符合其治国平天下的宏愿,未赴任,后以胡紘致仕恩入仕,再任全椒、沅陵县令。吴曦之叛平定后,蜀帅安丙知道他善于管理政务,招为助手,不久让他代理利州府事,再任洋州知府,这可是抗金最前线,梁洋之地,就是辛弃疾梦寐以求的“匹马戍梁州”的地方,胡留在此任知府十年,最后客死成都亚松寺,向当地商人借路费,才将遗体运回故乡,归葬魏溪双坑原。

  胡紘在其政治生涯风生水起的时候,自然也忘不了桑梓之情。庆元的区位条件近千年都没变,当时就是“处浙东之极”,就是浙江省最远的地方,老百姓的艰难可想而知,因此想建县的愿望已经很久了。“时冬官二卿胡公紘,松源人也,首言建邑便”,意思是当时工部侍郎胡紘,是松源人,首次提出建县的请求。古时把天地春夏秋冬与六部对应,天官是吏部,地官是户部,春官是礼部,夏官是兵部,秋官是刑部,冬官是工部,正卿是尚书,二卿是侍郎。因此,胡紘是在工部侍郎的任上提出建县的,这个建议迅速得到京祈的支持,这位右丞相不愧是胡紘的恩公,在他的鼎力支持下,不久就“诏可”,并以皇帝年号赐名“庆元”,京祈亲书庆元县匾额给首任县令富嘉谋。

  庆元首任县令富嘉谋,是北宋名相富弼的后人,京祈、胡紘精心挑选的青年才俊,从其撰写的《建庆元县经始记》来看,谦虚中难掩得意的神情。富嘉谋到任后,首先选叫“薰垟”的地方建县,就是现在县城的主要区域。庆元民间流传松源与八都争县,何处土重,县衙就建何处,说是松源人将铁砂掺入土中,县衙因此建松源,这只是一个传说。殊不知胡紘自号“薰垟”,他是多么热爱松源啊,觉得松源有龙山为镇、龟石为印,风水极佳,在富嘉谋赴任时,肯定早有安排。庆元建县时,也只是初创,建县衙、学宫、军营、桥梁、入闽通道、社坛、民居等,城墙都没有,庆元城墙是明代修建的。后来虽几经裁撤和复置,庆元县至今仍是浙江省唯一一个以皇帝年号命名并保留到今的县级行政区。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