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小说故事  正文
带路
2019年08月12日 11:19  来源:庆元文艺  作者:吴华龙 

  

  再次遇到郑老师,是在老同事儿子的婚宴上。

  我和郑老师只同事了一年。他到月峙小学监考的那年暑假,我顺利通过民办教师转正考试,到地区的师范学校学习了三年,接着被分配到其他学校任教。

  二十年过去了,郑老师原本稚嫩的尖脸变成了圆脸,眼角也出现了轻微的鱼尾纹,但性格依旧阳光开朗,似乎还是当年那个刚毕业的小年轻。这让我想到网络上的一句话:“如果额头终将刻上皱纹,你只能做到,不让皱纹刻在你心上。”

  和我们同桌的,都是原来乡中心小学的老同事。老同事们有的退休在家、颐养天年,有的辞职下海、变身老板,有的苦心经营、成为校长,有的离开教育、改换门庭,也有驾鹤西归、音容宛在。唯一不变的,是大家对那些青春岁月的美好回忆。

  闲聊中,他说起当年到月峙村监考、差点迷失在白雪皑皑的群山里的事。

  我哈哈大笑,说:“幸好你被张志军接走。要是你真走丢了,你爸妈肯定怪我没把路指好,我责任可就大了。”

  他也哈哈大笑,说:“怎么可能走丢?当时我想了两套方案,要么回头找人问路,要么试着走一段路,不对劲再回头走另一条路。不管哪个方案,肯定都能找到月峙村。不过,有个疑问我已经在心里埋藏了二十年,一直疑惑不解:张志军的奶奶是怎么知道我会在那里迷路的?”

  我看了他一眼,说:“你在村里,没看到张志军的奶奶吧。”

  他摇了摇头,说:“我在月峙村呆了不到五个小时,监考、午饭、监考,孩子们完成期末考试后,我立刻踏上回乡中心小学的路,生怕错过试卷装订、密封的时间。此后,也没有去过月峙村。”

  “那你知道张志军的奶奶以前是做什么的吗?”

  他还是摇头,问我:“老奶奶是做什么的?”

  “解放前,她是游击队通讯员,对那一带非常熟悉。不要说岔路,就是路边哪里有块石头、哪里有个水沟、哪里有棵树,她都一清二楚。听说,她还给粟裕率领的红军带过路。解放后,她担任了村里党支部书记,很关心教育,月峙村小的教室就是她带领村民自己动手盖起来的。学校大概是什么时候开始考试、什么时候结束,她事先向我打听过了。下雪后路不好走,你迟到了,她猜你可能是迷路了,因为曾经也有游击队员在同一个地方迷了路,所以才让张志军来接你。那几天她正好摔伤了腿,走不了路。要是没摔伤,她会早早在岔路口等着你呢。”事后,老奶奶曾经和我说起过,所以我知道前因后果。

  “她让张志军一个人,不担心孩子的安全吗?再说,可以让张志军的爸妈做这事吧。”

  “每年冬天,张志军的爸妈都去外省的菇山做香菇,家里就剩奶孙俩。月峙村其他人家都这样。让张志军来带你,一方面没有其他特别合适的人选,另一方面也是在锻炼她孙子的胆量。老奶奶给游击队当通讯员的时候,山上有土匪、猛兽,她胆子大,风里来、雨里去,从来没耽误过事。”

  “啊,那我岂不是错过了见识女游击队员风采的机会?”

  “你小时候《南征北战》《地道战》《地雷战》那些电影看多了吧。游击队员又不是漫威电影里的超级英雄,和我们没什么区别。”我说。

  想了想,我又说:“好像还是有点区别的。她不管什么时候都是精气神十足,有使不完的力气,再苦再累都不怕。张志军受他奶奶影响很深,行事风格和他奶奶一模一样。”

  “张志军现在在哪呢?”

  “他军校毕业后,一直在部队,现在是连指导员。”

  “奶奶是游击队,他是正规军,一脉相承。奶奶的路带得好,我要感谢她,张志军更要感谢她。”他说。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编辑:陈沛沛)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