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话心声⑥|建心理健康中心 共护青少年成长
2023年02月14日 15:12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海斌 吴慧萍

  建立青少年心理健康中心

  “作为一名教师,我希望所有的孩子健康成长。但我们无奈地看到目前青少年心理问题逐年增多,心理健康教育已经成为社会的热点,心理问题学生的教育成为教育的痛点。”县人大代表姚渝芳十分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

  如何让处于人生最好成长年华的青少年健康成长?她建议,成立专门的青少年心理健康中心。通过配备专门的心理健康辅导设备,组建一支稳定的专职心理工作者团队,建立问题青少年成长档案,开设和开展合适的课程及活动等方式,让问题青少年的问题得到切实有效的解决。

  加强大济洋路周边环境整治

  此外,她还带来了加强大济洋路周边环境整治的建议。近年来,随着庆元县城的东扩,大济村周边已建成了诸多小区、单位和学校,甚至形成小市场,给拥有千年历史的大济进士村带来了活力。但通往大济村的大济洋路段“脏、乱、差”现象,与干净的城市和美丽而富含文化底蕴的乡村形象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大济进士村作为为数不多拥有丰厚文化底蕴的村庄,一直是我县的文化骄傲,也是一张文化名片,我们要把古村落保护、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城市化进程相结合。”姚渝芳认为,可将该路段的环境卫生管理纳入城市管理的范畴,在不改变建筑物结构的前提下通过环境整治工程,帮助提升文明程度,将现代文明与传统民俗文化结合,做到相辅相承、和谐共容。

    (编辑:吴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