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话心声④|下“竹”功夫 助推产业发展节节高
2023年02月13日 18:00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蔡知瑾 吴慧萍

  季加贵建议:定期举办高峰论谈和打造地理性标志

  竹制品行业作为庆元三大支柱产业之一,全县拥有竹木及其配套企业350余家,解决就业人数2万余人。潜力巨大的竹木产业却由于近几年经济下行压力的持续增大、生产成本的稳步提升、产品消费不断升级、产业集群品牌宣传力度不够等诸多因素带来的影响,导致行业效益下滑非常明显,企业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作为庆元竹产业行业的一员,我时常在思考,竹制品同质化日趋严重、竞争恶劣、行业越发不景气的局势下我们能做些什么?又该怎样尽自身最大智慧和力量,为行业发展献计献策。”为此,浙江三箭工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季加贵建议,每年定期举办国际竹产业高峰论谈,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加快推进竹产业发展转型升级,促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

  今天的庆元,是竹木的天地。季加贵认为,应当突出集聚发展,在竹产业聚集的屏都工业园区打造特色竹标志建筑(全竹公交站、竹凉亭、长廊拱门等),提升全县地标特色品牌建设。同时,以提升地理标志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为重点,以指导帮助企业、协会“创建品牌、宣传品牌、用好品牌”为抓手,带动企业自主品牌创建,形成“众星捧月”式的产业集群,推动竹产业这个潜力巨大的绿色产业、富民产业、幸福产业不断壮大。

    (编辑:吴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