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散文随笔  正文
我与书店那些事
2021年08月02日 09:56  来源:庆元网  作者:叶彩玲 

  新华书店就坐落在县城中心,石龙街路和松源街的交汇处。从小到大,书店是我最喜欢去的地方。

  我出生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改革开放的春风正吹拂着神州大地,电子产品还没有发达起来。学龄前到小学低年级的我,在父母的带领下去书店。书店里的木质玻璃柜台比我个头还高。那时的新书不是敞开供顾客挑选的,而是整整齐齐躺在货架上,一般人只能透过橱窗看书的封面。我倚趴在书店的玻璃前,探望着安安静静在柜台里边的书本,手触碰到玻璃表面,夏天的时候,能带来丝丝凉爽。小学生识字不多,又没有现在的色彩艳丽制作考究的儿童绘本,还好我们有小人书。小人书是犹如宣传小册子一般的小书本,封面是淡淡的彩色,内容是细线条的黑白图画配上两三行文字。印象中我小时候读过的小人书大多是改编自四大名著和战争时期的英雄故事,图画栩栩如生,看得津津有味。

  营业员站在柜台后边,我们想要看什么书,便要大声招呼,让她(他)给我们取出来,顾客一般也就看眼后边的价格,再翻看几页,不买的话就得尽早归还给营业员,决定买下了,才能取出尽情浏览。柜台里的书本跟我们有着既定的安全距离,这种距离感产生神秘感和权威,当它被营业员捎到我们手上的时候,不得不小心翼翼。所以其实一次去新华书店根本不能翻看很多本书。

  进入上个世纪90年代,新华书店的书不再束之高阁,顾客可以自己进去挑选,我便有机会自由翻阅新书。不知何时开始,县城里多了很多小型的书店,这些书店往往也是位于县城中心或者离学校比较近,有时也会去这些地方买些习题册。

  去往省城念大学,对于学校图书馆喜爱有加,看得比较多的是当代名家。因为学校离浙江图书馆近的关系,我常独自一人跑到那里去听讲座,记得有一次是我喜爱的作家毕淑敏的讲座,我听得可认真,买下了她亲笔签名的新书《女心理师》,如获至宝。大学后门不远处就是博库书城,那里也是我周末的好去处。

  转眼间,大学毕业,这几年,成家、立业忙得连轴转,连着几年都没有好好看书,好在工作中也有一些练笔的机会。比如有一次,我有机会陪同专业人士观测当地一个未开发的高山湿地。这一路的风景太让我着迷,这里的山、岩石、松树都是多么地富有神奇魅力,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回到单位还沉浸在美景中,于是借助文字抒发一下当时的心情,文章不久后在《大学生村官》上登出,还获得了省里的优秀奖,对于初次动笔写散文的我来说,是一次莫大的鼓励,得益于多年以前的阅读积累吧。

  那些曾经像雨后春笋般开起来的书店近几年又淡出了市场,电脑、手机等科技产品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新华书店还是一如既往的有满满人气的地方,也许跟它与时俱进的发展分不开吧。现在的书店,书本能随意翻看,看多久都没关系。这几年,随着女儿的成长,以及自己加入作协之后有了一些写作的方向和陆续发表一些作品,我去书店更多了些。有时候自己参加活动,比如参加阅读马拉松等等。为了从小引导女儿有良好的阅读习惯,我每周都会选择一两个晚上带她去书店看书,对于我自己,能被书香味熏染,那都是美美的感觉。

  书店就是我的精神家园,书本就是我的精神食粮,我想我与书店之间的事还会继续,不管经过多少年。

(编辑:范丹萍)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