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主题征文  正文
百山祖冷杉
2021年05月27日 10:53  来源:庆元文艺  作者:吴友贵 

  高一那年,介绍到庆元的特色时,班主任曾说到庆元有知名的冷杉,但他没有接着详细说,我模糊地把它听成“冷山”,还以为庆元有类似日本富士山那样的山。15年之后,因工作调动,才知道被我听错名的它原来叫百山祖冷杉,并且还成为了我的主要工作对象,至今,我与它已保持了19年整的“亲近”关系。

  清楚地记得,去年的某一天晚上,我与冷杉课题组老师微信聊天,在谈到野生幼苗死亡率很高及原因后,发现我的眼眶居然湿润了,我想我真的是动了情,找不到合适的词语来形容我们之间的关系,“朋友”“亲人”“宝贝”等不甚确切但又不为过。其实根本用不着去找什么词语来形容,对于有着漫长岁月的百山祖冷杉来说,我与它只算是有着一面之缘或是短促交流罢了。还是先说说它吧,它生长在百山祖西南坡海拔约1750米的林子里,野生成熟植株现存3株,其貌不扬却声名显赫,这得从两篇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章说起。

  第一篇文章是《百山祖冷杉——一种新的冷杉的发现》,1976年11月发表在《植物分类学报》上的论文,由庆元县万里林场吴鸣翔执笔,百山祖冷杉(Abies beshanzuensis M. H. Wu)成为了第一种由中国人命名的冷杉。这篇论文引起了国内外学术界一时的轰动,颠覆了“冷杉一般分布在2000多米的高山地带”“华东大陆不可能有冷杉分布”的传统观点。一石激起千层浪,随后,相继在我国广西发现了元宝山冷杉、资源冷杉,在贵州发现了梵净山冷杉,在湖南发现了大院冷杉。这些冷杉都是濒危物种,现都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冷杉并不是喜欢冰冷的气候,而是不能忍受高温气候。在第四纪冰川时期,冷杉云杉等植物广泛分布。到了全新世,气候明显转暖,尤其是距今约8500-3000年的高温期,低纬度低海拔地区的冷杉云杉等高寒植物逐渐消失,高海拔的山体也就成为了这些植物在这一地区难觅的避难所。在百山祖,冷杉躲到了乔木林的分布上限,再往上几米就是低矮而树干不通直的矮曲林。海拔高度超过百山祖的,在武夷山脉有黄岗山等5座山,武夷余脉洞宫山脉还有龙泉黄茅尖。当时,我国有些植物学家认为以上这些高山上很可能也有冷杉分布,也曾有很多人进山仔细考察寻找,但均未能找到,百山祖冷杉成为了我国东南大陆唯一的冷杉属植物。为什么东南大陆仅百山祖有冷杉分布,至今还是一个未解之迷。百山祖冷杉在研究植物区系发生和演变,以及古地理学和古气候学等方面具有很高的科研价值。毫不夸张地说,国内目前尚没有哪一个新种的发现能够引起如此强烈的多重效应。

  百山祖冷杉的发现可谓好事多磨。1963年秋,龙泉林科所的年轻人吴鸣翔,伙同两名同事到百山祖采集植物标本。一天,天公“作美”,为了避雨,他们三人躲进林子,出于职业习惯,躲雨时也不停地观察周围植物,不久就注意到几株大树。雨停后,他们只采集到了枝叶标本,初看了其形态特征,疑似地记录着“华东黄杉?”。数了数,这种树共有8株。后来,他开始怀疑会不会是冷杉,但多名权威专家说百山祖不可能有冷杉分布,再说新种的发现不仅需要枝叶标本,还需要有花、果标本。1971年,他调到距离更近的庆元县万里林场,期间他几度来过,但皆无所获。直到1975年7月,他陪同两名著名植物学教授到百山祖考察植物。幸运的是,这次他采到了球果。两位教授仔细察看了球果,惊喜地说:“这就是冷杉!”随后,他到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查阅了大量的文献资料。之后,在有关专家的指导和帮助下,他和同事开展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工作,大到乔木灌木,小到苔藓地衣,细到土壤孢粉、木材结构,最后促成了该论文的发表。此时,百山祖冷杉只剩下5株。

  百山祖地处东南沿海山地,受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影响较大。众山皆小,百山祖截拦了东南风所携带的水汽,降雨量非常高,日夜温差大,常年云雾缭绕。正是因为这独特的地形和森林小气候,百山祖才有了冷杉的奇迹。每回登顶时,都想找个合适的位置,探头端详它的容貌,也常为科研友人指点方位。百山祖冷杉树型高大,树冠高出周围树木三五米,早晚时分,亦或阴雨天气,它们宛如腾云驾雾的三位驾鹤之仙。初冬时节,周围树木的叶子掉落,百山祖冷杉成为灰白色林冠上仅有的绿色点缀,如同撑在林冠上的三把大绿伞,在寒风中轻轻摇曳。

  百山祖冷杉为松科冷杉属植物。针叶黛绿,先端凹陷,用手去摸没有针刺感,这是百山祖冷杉的最大特点。叶子宽约3毫米,但长短不一,短的约1厘米,长的超过4厘米,上短下长,排列成半圆柱梳子状,可以更好地利用光能。叶子背面中脉两侧有明显的白色气孔带。百山祖冷杉的树干、树枝、树皮具备了松树的通性。在与周围阔叶树种争夺阳光之战中,百山祖冷杉伤痕累累,树干上残存着几轮枯枝,记载下它们争而不胜的岁月沧桑,更昭示着坚韧不拔的顽强意志。最大那株南向的枝条少而短,偏冠明显,没有了对称美,偷偷模仿黄山迎客松的造型。

  鲜为人知的是,从树干基部弯曲的痕迹看,最大那株其实是老树的一个萌芽条。或因台风,老树被吹倒,在近地面处萌生出一小枝条,这枝条承载着老树所有的希望,延续了老树的生命,并得益于老树庞大根系提供的水分和养分,现已长成参天大树,胸径达45厘米。老树枯死后,底部现留着一个直径约6厘米的洞口,不知洞内多深多大,已成为了山老鼠舒适的居所。

  第二篇文章是《最濒危的12种动物和12种植物》,1987年2月刊登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物种存续委员会第8期通讯《物种》上,其中就有百山祖冷杉,被同时列入的还有我国的白鳍豚和台湾穗花杉。据不完全统计,冷杉属植物全球约有90种,中国有28种,而百山祖冷杉是全球最为稀少的。它难得开花结果,自然繁殖相当困难,因而被列为全球最濒危的十二种植物之一。这篇文章的公布,引起了世人对百山祖冷杉命运的高度关注,同时也对保护与繁育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根据《IUCN物种红色名录濒危等级和标准(3.1版)》的相关标准和指标,百山祖冷杉处于极度濒危等级。那是什么原因导致其极度濒危呢?目前对它的濒危原因尚研究不多,综合有关专家的答案,大致有:气候变迁逼使冷杉分布区向高纬度高海拔山地退缩;人类开发活动及森林火灾,使冷杉分布区更为狭小;树种竞争中处于劣势;土壤贫瘠,难得开花,花期多雨,授粉困难;种群内部分化,有效种子极少;自然灾害和动物为害。

  通过多年的观察,以及近年来的生境改良、林下野生幼苗培育等探索,结合科研单位的初步研究成果,我发现还有其他一些濒危原因。主要有:一是高温导致种子败育。稚嫩的球果暴露在树冠之外,全无庇护,盛夏酷暑难耐,球果因终日受烈日暴晒而灼伤,上演了数不胜数的胎死腹中之悲剧。二是幼苗根系难入土。百山祖冷杉周围的阔叶树每年都掉落叶子,来不及分解,且越积越厚,幼苗难以将根系扎入土中,高温干旱来临之时性命忧天。三是缺乏充足的光照。母树光照不足,开花的机会必然较少。林下光线暗淡,几乎没有直射光,幼苗难以成活。生态因子相互关联,动其一变其二。虽说可以采取透光伐、去除枯枝落叶等措施来改善,但很容易引起连环反应,诸如降低林内湿度,不利于母树抗高温,影响种子发芽,加剧水流对幼苗的冲剧。况且,这是极其珍贵的物种,在它周边采取干预活动当慎之又慎。

  期待第三篇同样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功促进百山祖冷杉天然更新的“文章”,序言已粗粗有了腹稿……

(编辑:陈沛沛)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